咏大熊猫
2022-01-05 09: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力余  
1
听新闻

  大熊猫属于食肉目、熊科,中国独有的哺乳动物。中国古代对大熊猫有不同称谓:《书经》中称貔,《毛诗》中为白罴,《峨眉山志》称貔貅,《兽经》中称貉,李时珍《本草纲目》称貘。大熊猫雄性个体稍大于雌性,体态肥硕似熊,头躯长1.2~1.8米,尾长10~12厘米,体重80~120千克,最重可达180千克。体毛为黑白两色,脸颊圆,有很大的黑眼圈。大熊猫的主食是竹子,有大叶筇竹、八月竹、冷箭竹等十四种,也会吃一些水果、蔬菜为辅食,野生大熊猫还可能捕食竹鼠。

  大熊猫生活在海拔2600~3500米的茂密竹林中,分布在我国四川、陕西和甘肃的山区。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国兽”,现为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形象大使,有些作为友谊使者送往各国。至2021年10月10日统计,全球大熊猫圈养673只,野生1864只,仍属濒危物种。

  卧龙国家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最重要的大熊猫栖息地之一,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西南部、邛崃山脉东南部,距2008.5.12大地震震中约30公里,地震时在这里的63只大熊猫有6只失踪,数只受伤,森警战士和保护区人员抢救出4只大熊猫和14只幼仔。现在保护区得到了很好的恢复。

  之一

  为猫不捕鼠为生,

  为熊少闻鱼肉腥;

  君本山中高逸士,

  青筠娜袅结深情。

  之二

  憨姿拙态惹人怜,

  黑白衣裳年复年。

  能丰食谱熊丁旺,

  何必孤高对月眠?

  之三

  记得当年地震时,

  千家万户系情思。

  而今支叶初繁盛,

  应是园丁汗渍滋。

  之四

  秦岭山中是尔家,

  难移素节展风华。

  而今为使何辞远,

  仙侣双双赴海涯。

  (蒋力余)

标签:大熊猫;貔貅;保护区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