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的古文(四)
2020-11-16 15: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刊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赵翼镇安府诗文考论》序

  天下名山胜水,若黄山,若五岳,若太湖、洞庭,人知之旧矣。而二十年前,鲜有知张家界、九寨沟及喀纳斯湖者。岂其水色山光必不如黄山、五岳、太湖、洞庭乎?非也。特以其地偏僻,游人罕至,故湮晦千年,声名不得与黄山、五岳、太湖、洞庭侔。今人于黄山、五岳、太湖、洞庭外,鲜有不知张家界、九寨沟及喀纳斯湖者矣。因思以中国之大,安知其更无美若张家界、九寨沟及喀纳斯湖,而今尚湮晦不闻,如二十年前之张家界、九寨沟及喀纳斯湖者乎?

  往古名篇佳什,若唐宋诗,若八大家文,人知之亦旧矣。而清诗若文,则亦鲜有知者。常人固无论矣,即饱学之士,且有谓唐宋以下不足观。岂其情气文采果远逊乎唐宋诗及八大家文也欤?余也不敏,于清诗若文,经眼不过千数百篇,浅尝而已。然即此一脔,已惊美味,以谓持较唐宋,未遑多让。因思其情气文采即不能齐唐宋,亦非唐宋所可牢笼。其所以鲜有知者,不幸晚出,迄未得大力开发,亦犹二十年前之张家界、九寨沟及喀纳斯湖耳。则彼以其为不足观者,真不足观耶?窃恐其为观之不足者;或竟未之观,故不足与言观者也。

  虽然,以清诗若文作家之众,作品之夥,苞括之广,蕴藏之深,山负海涵,千汇万状,观之欲足,谈何容易!

  顾太行不增,畚锸可竭;东海有涯,木石能堙。而况新名胜区之搜寻与开发,其工作量固不若是之艰且巨乎?吾辈学人于清诗若文,苟人治一家,年治一卷,合众人之力,会积年之功,何患其观之不得足耶!

  吾友广西大学梁扬教授,温厚儒雅,博学多才,娴于文史,著述甚丰。于乾隆三大家之赵瓯北,用力尤勤。年初逾乎而立,业未肄于大庠,已就此发表系列论文,考证之坚确,论析之精微,即学林耆旧,亦青眼相加。时国中尚无人专治瓯北,可称独步。今又二十四五年矣,更与门下黄海云女史合著《古道壮风——赵翼镇安府诗文考论》,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刊行。清镇安府,故地即今广西德保、靖西、那坡诸县。地处西南边陲,西接云南,南际越南,广袤八百馀里。崇山峻岭,干云蔽日。壮瑶苗彝,诸族杂居。形势、风俗,与中土迥异。瓯北于乾隆中期自翰林院编修特授镇安知府,在镇虽不满三年,都其毕生诗文,与镇安相关者亦仅百十馀篇,而中土文学名家莅此偏远者绝尠,名作更不数觏,生面别开,物稀而贵,其认识价值与审美价值,未可胜言矣。善哉尚轈《三家诗话》之论曰:“极险之境地,极怪之人物,皆收入诗料,遂觉少陵、放翁之入蜀,昌黎、东坡之浮海,犹逊其所得所发之奇,可谓极诗中之伟观也。”

  夫险怪奇伟,天地壮观,人谁不爱?而若无先驱披荆斩棘,梯峻缒幽,以开辟道路,则心向往之而终不能至矣。瓯北镇安诗文之险怪奇伟,亦复如是。若其山川交通、历史遗迹、民族社会、风物土俗,经传每语焉则不详,史志亦纷然而莫辨,阙疑既多,索解尤难。向非梁、黄二君筚路蓝缕,阐微发覆,吾辈方不得其径而入,复何能造此奇境,赏彼伟观耶!窃以不知瓯北,不足与言清诗若文;不读瓯北镇安诗文,不足与言瓯北。则此所考论者虽止瓯北镇安诗文百十馀篇,其文学史意义又奚止瓯北镇安诗文区区百十馀篇而已哉!

  嘉实既成,飨荐在即。猥蒙梁君错爱,以序见属。余孤陋寡闻,于清词稍知一二,于清诗若文固甚爱之,而究非所习,安敢滥竽?屡辞不获,忝快先睹,吮笔踌躇,愈深赧愧。聊以戋戋,式充喤引,固知无能为之增重,亦且敬申钦企之忱云尔。

  公元二〇〇五年六月,南京钟振振谨序。

  重修南京夫子庙记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此见诸《论语》所记者,事去几二千五百年矣。惜川名经籍不载,后人欲吊无从。惟金陵古城之东南隅,内秦淮河之北岸,今尚有夫子故庙在焉。客偶过而谒之,俯鉴泮池,仰顾巖宇,湛然沉思,寂寥间若闻夫子昔年川上之太息。而收听返视,信步徐行,则赪垣内外,甬市东西,语笑瀑喧,游人梭织。黄髫白首,或散在翠茵,言憩言戏;金髪碧睛,有聚于朱殿,式瞻式仰。既而晚钟一动,夜幔四垂。华月熨空,烂星如嵌;彩虹卧水,绮阁疑沉。中流画舫,首尾相衔,而橹声轧轧,似吟哦于纤浪间;隔岸旗亭,笙歌并起,则鼓乐彭彭,若跳跃乎青云上。于是客乃惊曰:“噫!夫子庙于兹,享于兹,昼夜得与世人同此赏心悦目,不亦乐乎?而何为是戚戚焉犹有逝川之叹也?”

  邑人某氏,熟谙乡郡志乘而导客游者,闻其言,敛衽而前,代夫子揖对曰:“吾庙于兹,盖亦有年,肇自北宋景祐初,迄今将及千祀。其间兴废,曷可胜言!挈其大端,凡有三厄:一燬于女真南牧,再燬于咸丰兵燹,三燬于瀛寇屠城。顾亦屡圮屡葺,每崛起于劫灰中,若古埃及神话传说之所谓‘不死鸟’然。大抵国有难则吾庙焚,国洊治则吾庙新。其可觇时世之盛衰也如此!今者欣逢共和国煌煌中兴,如日经天,众志成城,图强规富。市、区人民政府乃集资亿万,鸠工百千,重修吾庙,焕然新之。复就周近辟为秦淮风光带,致庙区胜概,十倍于畴昔。自此九州四海,良友嘉宾,慕名来游者,驾肩挂轊,无虚日矣。吾且乐不思鲁,复何戚之有!君之偶聆吾所叹息者,无他,恨不永寿于今日,为休世之幸民耳!”

  客闻此答,颔而笑曰:“嘻,是真能推心度腹于夫子者!”乃为作歌。歌曰:

  夫子有庙兮庙于建康。

  累遘劫火兮阅尽沧桑。

  烬馀新生兮若涅槃之凤凰。

  翚飞轮奂兮象国运之隆昌!

标签:诗文;瓯北镇安诗文;安府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