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春读史》专栏告读者
2020-05-28 09:51:00  
1
听新闻

这里所说的“读史”,是专指阅读中国古代史。

对于历史知识,大凡读到初中毕业或上了一定岁数的人,零零碎碎都会知道一点。对历史发展脉络,一些非历史研究专业人士、尤其是读了大学的人士,粗粗略略地会说个大概。对于历史上出现的人物、事件等林林总总的研究,除了专门研究者会深入其中予以穷究深追,一般研究者也只是为我所用,各取所需,过后不思量而已。

要想了解中国历史,教课书式的、以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的普及性、知识性和研究性兼顾的历史书籍,你可以随处可见,我们大多数人都是通过阅读历史教课书而对历史有了一知半晓。“有春读史”,完全是作者在积累了一定的文学、史学等方面的学识涵养后,通过持之以恒的阅读历史文献“原始素材”,通过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感悟,运用挥洒自如的笔触,形成一个个、一组组、一团团的对历史的回味与升华。她是“读史”,更是读史后的“历史散文”;是散文,更是穿越式的、充满“诗意”的美文;是散文,更是充满研究思考、道常人所未常道的文史类学术论文。读者可以在独立成篇的每一次轻松阅读中,对历史上的某一个节点、某一个人物事件、某一种现象获得一次深层次的、耳目一新的了解机会,跟随作者老到而凝练有趣的笔势,在阅读中走进历史,在读史中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历史文献浩如烟海,皓首穷尽也实属不易。“有春读史”,坚持以官修史书为底本,以经过岁月沉淀积累、洗礼认可的古文献为参本,如平常所说之“二十五史”,如《春秋》三传、《国语》《国策》等;坚持唯物主义历史观,为文于史有征,言必有据,在史料基础上进行有序的、生动的串连和演绎,不做空论,不作虚幻,言之有物;坚持有感而发,以历史说历史,也可由历史回望现实,也可由现实追溯历史,不为文而文,不为诗而诗,但力争做到文史结合、历史与现实结合,努力提炼出正能量,以裨读者,以益时代。

专栏开辟者束有春先生,曾在江苏文化文物界享有专家型领导、学者型领导称誉。始以中国古典文学硕士研究生而入行,继以历史学、文化学、文物学、民俗学等相杂糅。致仕挂印后,继续以专家学者、学术刊物主编主笔的文史专家敏锐眼光来审读历史,淡定而不浮躁,淡泊而无杂念,雅趣而不俗套,愿将自己不断捕捉和撷取到的历史火花绽放出来,与读者君一道在我国五千年文明史的长廊中徜徉。

2020年5月27日

标签:历史文献;教课书;散文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