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放首批职业培训券
2021-06-16 21:17:00  作者:黄红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6月16日下午,来自泰州市扶摇职业培训学校的学员周菲通过手机申领到了一张“泰州市专项能力培训券”,用于定向参加“艾灸保健”职业技能专项培训,这也是江苏首张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

  记者从江苏职业培训券首发仪式上获悉,泰州作为全省职业培训券五个首批试点市之一(南京、无锡、淮安、镇江、泰州),面向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企业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发放了全省首批405张职业培训券。劳动者不用事先缴纳培训费,只需在手机上申领职业培训券,就能凭券培训,培训机构则根据培训券与政府部门进行结算。

  据了解,职业培训券是人社部门依托电子社保卡,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的具有认证、结算、管理等功能,精准对接培训资源与培训需求的电子凭证(电子券),是国家为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加速职业培训工作信息化、便捷化的新举措。劳动者可在江苏智慧人社App、支付宝、微信等多个电子社保卡渠道领取,领取后可免缴费报名培训、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

  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获悉,江苏今年将发放80万张职业培训券,涵盖企业职工培训、就业重点群体培训、创业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等多种职业技能培训。目的是运用信息技术提升培训服务水平,发挥大数据高效率精准对接培训资源和培训需求的优势,让技能培训惠及城乡更多劳动者,激发劳动者参加培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红芳

标签:职业培训;培训;职业技能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