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2024-01-25 21: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瑞晴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作为群众身边的社情民意信息员、政策法律宣传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法治实践引导员,“法律明白人”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宿迁市宿豫区下相街道严格按照遴选、培训、使用、管理、考核“五步”规范培养“法律明白人”,以网格为单位培育“法律明白人”56名,每个网格均有2名“法律明白人”,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全面收集社情民意。“法律明白人”利用自身地熟、人熟的优势,日常入户走访了解情况、收集群众法律需求,把群众所需所盼的难点热点问题,迅速、准确地收集起来,让基层治理更精准、更精细。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明白人”上门入户宣传,耐心细致地为大家宣传法律常识和反诈知识,同时关注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查看家庭用火、用电等方面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增强居民安全意识。

  合力排查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村干部、“法律明白人”、网格员、调解员、群防群治力量,定期开展走访摸排,全面及时掌握各种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消除隐患,切实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周瑞晴)

标签:法律明白人;矛盾纠纷;网格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