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区多举措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2024-01-17 20: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梦莹 陈晓琴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南京市江宁区司法局以“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为主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针对农民工讨薪难这一“痛点”,不断加深工作力度,提供精准专业化法律服务,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截至2023年底,江宁区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27件,为受援人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4100余万元。

  一是聚焦新业态,畅通维权援助渠道。2023年4月,在江苏省零工市场建立全市首个新业态从业者法律援助工作站,每周一、周四上午派驻律师在服务大厅值班。对群体性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工作站自成立以来,解答法律咨询近500余人次。

  二是强化部门协同,多元化解持续发力。与区民营经济协会联合成立民营经济协会法律援助工作站,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引导劳动者通过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合法途径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选聘4家律师事务所组成专业团队,专门办理劳动争议案件,派驻律师每天在江宁区仲裁委值班,实现服务关口前移,帮助职工快速讨薪、依法维权。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和谐氛围。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援助律师、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人员等,深入劳务市场、工地、企业等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地方,广泛开展法律咨询服务。

  (杨梦莹 陈晓琴)

标签:江宁区;农民工;维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