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区司法局“四举措”提升后续照管对象跟踪服务效果
2024-01-17 20: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玉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去年以来,南京市栖霞区司法局坚持以人为本的司法理念,研究实案、分析成因、总结提炼,通过个案手段、社会修复、化解家事、合作矫治等措施,实现对后续照管对象跟踪服务效果的提升。

  因人而异,根据个案差别采取不同的方式和手段。针对不同的照管对象,为不同的个体量身打造合适的跟踪服务修复方案。

  因地制宜,借助各种资源共同参与修复社会关系。充分借助公安、民政、街道和社会组织等多部门力量,通过家庭走访、社区研判、数据筛查等方式,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倡导公益活动,形成一套完善、成熟的联合帮教服务体系,应用到社会关系修复中。

  因势利导,通过解决实际困难构建和谐家庭氛围。戒毒人员走出戒毒所,回归社会过程中会遇到就业、住房和社会保险等诸多问题,后续照管工作站服务站帮助他们解决该类实际问题,赢得他们及其家人的信任,在修复家庭关系和构建和谐家庭戒毒环境上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循矫治,与戒毒所合作共同介入身心修复。区司法局提出“把后续照管工作前后延伸”的新思路,即通过延伸帮教、远程帮教会见和同伴教育等多种方式提前介入,邀请戒毒所专业人员开展解戒后续照管对象戒毒宣传教育、家属谈谈、家庭关系修复,确保照管服务效果。

  (郭玉华)

标签:修复;服务效果;司法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