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多元共治模式激活“法治元气”
2024-01-17 20: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彦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常州金坛朱林镇唐王村探索“唐王故事+融治理”多元共治模式,为全区基层治理不断赋能加码。

  故事融制,聚焦“好邻居”茶室协商议事新平台。依托唐王故事会,打造全民参与的故事讲堂“好邻居”茶室议事协商平台,由村干部、法律明白人、网格长、乡贤、老党员等志愿者担任茶社的“掌柜”和“伙计”,茶社依据服务内容推出“茶单”,列出“平安茶”“议事茶”“解忧茶”“帮帮茶”等茶点,可供群众点单,每周两次茶室“掌理”在茶室为群众“泡茶讲故事”。

  故事融智,接通天线不掉线,接好地气补元气。唐王故事会不断创新形式,挖掘地方红色资源,编辑理论宣讲乡土教材,开展别具风味的理论故事宣讲活动,各行各业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随时随地讲故事、谈理论;在田间塘头、街头巷尾、学校、企业讲“土味”家风家训故事;在调解村民纠纷时,讲“美味”道德故事、法治故事,把“小故事”里的“大道理”讲到群众心坎里。

  故事融志,凝聚基层力量 共绘美好画卷。搭建8支网格化志愿宣讲队伍,重点选用退休干部、人民调解员、退役军人、乡贤能人等为网格志愿者,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深挖用活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整理编写红色故事,同步开展法治、德治、自治主题相关故事活动,形成“传承红色基因,传播法治理念,凝聚奋进力量”的浓厚氛围。

  (朱彦昱)

标签:故事;茶室;网格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