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城区探索“伴随式”执法监督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3-06-01 20: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亚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今年以来,宿迁宿城区积极探索“伴随式”执法监督新模式,全面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着力打造执法监督“宿城样本”。

  一是建章立制,聚焦关键领域。制定《全面推行“伴随式”行政执法监督实施方案》,明确监督形式、监督内容、工作要求等方面,同时对行政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或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制约等方面也作出具体规定。选取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与经营主体密切相关的领域,以实时监督的方式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

  二是创新方式,深入一线监督。行政执法监督人员佩戴执法记录仪,在不打扰一线人员正常执法的情况下,全程观摩和监督执法行为,对行政执法人员着装、亮证执法、执法文明用语、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行政执法记录仪使用、“三项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打通行政执法监督“神经末梢”。

  三是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实效。对于“伴随式”执法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行政执法监督评价表,并及时反馈给执法单位,适时开展执法监督整改“回头看”,助推行政执法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已经对区应急管理局、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重点部门开展监督活动6次,现场纠正执法不规范问题1个。

  (郭亚男)

标签:执法;执法行为;记录仪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