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农户家中突发大火 民警火场拎出煤气罐
2022-08-29 23: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俞公冠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12日中午,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农户宋某的家中突发大火。一时间,浓烟滚滚,火势汹汹,情况万分紧急。

  接到报警后,关庙派出所民警张刘带着辅警飞速奔向火灾现场。虽然并未出现人员伤亡或被困的情况,但宋某家的西偏屋屋顶还在燃烧,瓦片一直往下掉,屋顶部分坍塌,屋内大部分物品已经燃烧殆尽。更危险的是,屋里的煤气罐也在冒着火,随时可能发生爆炸。

  面对险情,张刘临危不惧冷静处置,只见他冲进冒着火苗和浓烟的西偏屋,第一时间用湿毛巾将煤气罐上的明火盖灭,再用冷水对罐把手处进行物理降温,并拧紧阀门。然后他用湿毛巾包裹住右手,一把拎起煤气罐转移至户外空旷处。随后,张刘和辅警一起疏散周围群众,一边利用宋某家中的自来水展开营救,一边组织人员将宋某家里救出的财产进行转移。十多分钟后,火势得到有效控制。经现场勘查,火情系电线老化短路引发,宋某家中部分电器受损,无人员伤亡。

  “近段时间持续高温,各类火情高发,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大家要经常检查电器线路是否老化,注意关好煤气罐和液化气阀门,防止发生气体泄漏。”张刘在处置完火灾警情后,提醒广大村民:一旦发生煤气罐起火,应立即报警。在自己动手灭火时,一定要用湿棉被等覆盖罐体,扑打火焰根部,在隔绝空气的同时,减少煤气扩散,然后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待火势完全熄灭后,再关闭燃气阀门。

  (俞公冠)

标签:煤气罐;火势;火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