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
2022-08-17 20: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韩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常州钟楼区南大街街道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司法所)不断探索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机制,以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努力构建规范有效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

  健全制度清单,夯实行政监督基础。南大街街道积极推进基层融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通过成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综合执法培训、设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制度、建立权责清单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制度建设,形成科学合理的行政监督体系,统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多措并举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确保制度落到实处,建立行政执法“双随机”联合检查机制,在民族宗教、教育、城市管理、烟花爆竹、市场监管等5个重点执法领域推行“双随机”联合检查,规范行政检查行为,杜绝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减少行政执法对市场主体的干扰,为市场主体提供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应用综合平台,发挥综合监督效力。发挥“互联网+监管”职能作用,依托“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网上管理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统一归集全部行政执法权责清单,监督行政执法案件过程和结果,实现对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事项的全公示。加强对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提升辖区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今年以来,街道行政处罚事项182件、行政许可361件已全部录入省系统平台,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案件。

  整合参与主体,拓展社会监督渠道。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通过层层推荐、选拔,从社会各个层面遴选15名行政执法监督员,针对街道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及执法人员资格的有效性、执法程序的合法性等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执法问题,执法监督员有权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并提出建议,有关部门必须予以答复。今年以来,街道共开展执法监督活动13次。此项制度拓展了社会监督渠道,强化了社会监督效果。

(韩冰)

标签:执法;执法主体;南大街街道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