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司法局“三化”筑牢养老诈骗“防火墙”
2022-08-15 20: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南京市雨花台区法律援助中心结合自身职能,扎实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防范意识。

  一是科学化宣传,提高防骗意识。结合“法援惠民生·倾情保稳定”系列活动,联合司法所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为老年人普及养老诈骗的各种套路,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讲座12场,发放法治宣传折页600余份、法治文化作品近700套,指导辖区老年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小程序650余次。

  二是专业化解答,依法指导维权。联动1个区法律援助中心、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8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64个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特设老年人窗口77个,安排77名法律援助律师,专注养老诈骗问题,根据老年人的心理特点,从老年人角度出发,耐心为89名来访老年人答疑解惑,及时告知维权正确方式,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依法维权。

  三是人性化服务,完善法治保障。本着“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方针,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涉及养老诈骗的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快速办理。为5名高龄、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延伸法律援助服务触角,已累计为20名涉及养老诈骗的老年人办理法律援助相关手续,挽回经济损失28万元。

  (戴莹)

标签:老年人;诈骗;养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