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江东司法所拧紧涉疫矛盾稳定阀
2022-04-27 20: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立群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疫情无情,调解有情”,今年来,南京鼓楼江东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专项行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调解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业务培训强能力。该司法所利用网络工作平台组织社区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涉疫政策、调解技巧和方法培训2次,增强社区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的调解水平。同时不定期在社区法润民生群发布涉疫政策和要求,普及涉疫法律知识,倡导依法防疫,依法抗疫。二是普遍排查明情况。就涉疫矛盾纠纷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排查,摸排,3月份以来共排查涉疫矛盾76起,调解成功75起,成功率98%。三是依法调解促和谐。针对疫情防控要求,司法所按照线下调解为主,线上调解为辅的思路认真开展涉疫矛盾调解,线下主要是结合“敲门行动”、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点志愿者服务、政法网格员进社区等时机上门或邀约开展调解;同时开通社区法润民生群网上调解平台,邀请社区法律顾问直接在群里接受居民的矛盾调解和法律服务,畅通调解多元化渠道。疫情防控以来,共接受网上调解和咨询5起,全部调解成功。

  (黄立群)

标签:调解;疫情防控;排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