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打好镇街综合执法改革“三张牌”
2021-09-15 21: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晋 汤丽琴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淮安市清江浦区司法局紧盯镇街综合执法改革的难点、痛点、堵点,聚焦群众诉求,在关键处突破,在细节处着力,稳步推动镇街治理工作走上法治化轨道。

  打好执法为民牌,筑牢基层执法“压舱石”。始终坚持镇街综合执法改革的为民服务导向,聚焦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关系密切、多头重复交叉执法问题比较突出的执法领域,认真梳理对提高基层依法治理能力作用较大的执法事项,确定了首批41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着力解决好执法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清单包括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无照经营等方面行政处罚权,将助力基层用法治方式更高效地解决这些民生难题。

  打好队伍建设牌,提升基层执法“战斗力”。充分挖掘镇街现有执法资源,指导每家镇街至少内部优选7名以上人员充实到综合执法队伍中,目前全区16个镇街共有综合执法人员164名。推动区直执法力量下沉镇街,全区已下沉54名城管执法队员、360名执法辅助人员到基层。全面加强镇街执法队伍业务建设,通过“集中训、现场教、跟班学”等方式,加强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业务指导。

  打好执法监督牌,念好基层执法“紧箍咒”。完善执法监督制度,制定《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机制》等具体工作制度,从程序到实体对镇街执法全流程进行具体规范。增强执法监督力量,全面赋予16个司法所对镇街执法工作的监督权。强化执法监督力度,依托执法监督信息化平台对检查、受立案等执法全流程进行常态化监督,深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执法领域一线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马晋 汤丽琴)

标签:执法;执法改革;基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