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司法局组织开展“民情恳谈” 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2021-04-19 20:36:00  作者:丁国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宿迁市司法局按照开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要求,以第七届“4.8司法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民情恳谈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40余名代表走进宿迁市司法局,通过参观、座谈等形式,广泛征集群众对宿迁司法行政系统的意见建议,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改进,进一步擦亮司法行政为民服务品牌。

  应邀代表参观了法治长廊、宿迁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宿迁市非诉讼服务中心、宿迁市司法局指挥中心、宿迁市司法局机关,通过实地参观服务场所、服务流程、服务标准,现场体验“司法行政智慧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等,零距离感受到宿迁市司法局在12348司法行政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指挥中心实战化演练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座谈会共四项议程,首先观看专题片,其次由宿迁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吴昊介绍司法行政工作情况。吴昊指出,宿迁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坚强领导下,创新落实“148”工作布局,为全市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贡献了司法行政力量。在2020年全省高质量考核中,宿迁法治建设位列第二;提前完成“三年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目标,宿迁市司法局跃居全系统高质量考核第三,宿迁市司法局和泗洪县、泗阳县、沭阳县司法局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高质量发展先进司法局”;在全市高质量考核中,宿迁市司法局获评优秀,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和宿豫区司法局也分别获评县(区)高质量考核优秀等次。吴昊还指出,2021年是宿迁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关键之年。宿迁司法行政聚焦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队伍教育整顿两大中心任务,奋力推动法治宿迁建设和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在现场征求意见建议时,应邀代表纷纷围绕自己关注的问题进行踊跃提问,现场提出意见建议14件,各条线分别现场给予答复,需跟踪办理的,均留下联系方式,下一步现场办理。

  宿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房庆忠高度肯定这次民情恳谈的意义,他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积极回应应邀群众关切,将认真总结推广此次“民情恳谈”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巩固活动成果,促进活动常态化、经常化;同时,将建立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房庆忠强调,民意代表们对宿迁司法行政工作建言献策,他在此也跟代表们“交个底”,那就是宿迁司法行政一定会继续开门纳谏,找短板、强弱项,为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努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让法治成为宿迁营商环境一个最闪亮的“金字招牌”。 丁国娟

标签:宿迁市;司法局;司法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