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成功发行南京首单碳中和债
2021-04-16 15:29: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通讯员 欣仁)4月15日,由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牵头主承的南京金融城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成功发行,该项目为全国首批注册的碳中和债券,也是南京地区首只发行的碳中和债券。

据了解,南京金融城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绿色中期票据发行金额2亿元,期限3年,发行利率3.80%,募集资金将用于南京金融城二期东区的绿色项目建设。与普通建筑不同,该项目符合三星级绿色建筑的标准,通过合理的建筑布局设计、优化建筑节能设计,选用高效节能设备,高保温性建材、建设立体绿化、使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等措施,有效减少碳排放,积极助力低碳智慧城市建设。同时对于调高产业集聚效益、提升城市竞争力具有重要价值。据初步估计,本次项目可节约1674吨标准煤/年,二氧化碳减排3700吨/年,二氧化硫减排0.978吨/年、氮氧化物减排1,020吨/年、烟尘减排0.199吨/年。

中央领导去年9月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中和债即是银行间债券市场为贯彻落实“30·60”目标而推出的创新产品,是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子品种,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且需明确披露碳减排等环境效益信息,确保碳减排效益“可计量、可核查、可核验”。碳中和债有利于发挥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功能,引导资金配置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满足企业绿色低碳融资需求,推动企业关注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对支持实现碳中和愿景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八大重点任务之一,作为全国首家赤道银行的省级分行,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方面不断加快产品服务创新,积极打造“商行+投行”业务格局,已累计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46亿。另一方面不断加强自身碳足迹管理,提升自身气候表现,进一步向低碳产业倾斜,2021年以来,该行在江苏地区以项目贷款形式支持了太阳能电池制造、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轨道交通、天然气管道、园林绿化等多个“碳达峰”“碳中和”领域项目,贷款总金额近30亿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加速推进,在引领我国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的同时,也将对银行金融机构经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我们将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在江苏地区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新路径。”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南京;金融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