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出纳钻公司监管漏洞 5年侵吞千万元
2021-04-15 17: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宁公宣  
1
听新闻

      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某公司老板李先生在对账时发现账面数目亏空数额巨大:从2015年开始,从110多万亏至390多万。公司有严格的账务制度,所有的账目都必须李先生亲自签名,钱怎么会无故消失?内部排查无果后,李先生果断报了警。

      接警后,南京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很快将目光锁定在前不久突然辞职的出纳林某身上。林某于2012年入职,2014年至2020年在该公司任出纳。2020年10月突然不辞而别,至此公司的人也再没能联系上林某。在林某离职后,公司账目逐渐平稳。李先生对民警说:“自己近期都没有审批过现金支票,公司也只有林某能拿到自己的法人章。”经过一番调查,民警怀疑有可能系林某偷偷拿的章盖在现金支票上偷偷将钱转走。

      经过缜密侦查,民警发现嫌疑人林某正隐蔽在浦口一家快递点做快递员。今年2月7日,经过周密的部署,办案民警在浦口区将犯罪嫌疑人林某抓获。林某对职务侵占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014年开始担任出纳,保管公司公章、个人身份证、营业执照等材料。一开始,林某严格按照公司的规章制度层层审批进行报销、转账等正常办理业务,直到2014年,林某发现代账会计并不清楚公司具体运作。当时的林某沉迷于炒外汇、股票投资,亏了很多钱,便动了歪心思:有时找李先生盖法人公章时,将没有填写数额的支票放在公司正常业务往来费用支票的后面,趁李先生不注意之时,往后多盖几张,事后自己填写金额,取完钱款之后转到自己的账户。警方通过对林某的账户查询,发现从2015年开始,林某每天到银行取出几千元。

      2016年,林某了解到结算卡可以绕过公司的财务审核直接提取、转账现金,不需要李老板签字,便悄悄利用手上的证明文件,办理了一张结算卡,方便转账与提现。5年时间里,林某陆续侵吞公司一千余万。直到2020年,李先生才发现账目的问题。林某害怕事情败露,选择不辞而别。直到案发,公司都不知道林某手上还有一张结算卡。

      目前,林某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批准逮捕。警方在此提醒各企业,像这类案件漏洞往往出在公司内部,涉及资金往来的重点岗位,如财务、采购等。因此,公司一定要通过严格的制度监管,不能将随意将公司的法人章,营业执照,身份证件,这些非常宝贵的材料随意交由他人保管和使用。  (宁公宣)

标签:; ;出纳;转账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