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召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府院联席会议
2021-04-16 11:38:00  
1
听新闻

4月16日上午,无锡市政府、市中院联合召开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府院联席会议,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行政复议应诉和行政审判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当前形势,部署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良性互动,共同推进依法行政任务和措施,奋力推动全市依法行政取得新突破、法治无锡建设取得新成效。无锡市政府副市长刘必权、市中院院长钱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泉主持会议。无锡市司法局局长谢海华、市中院副院长杨志钢分别通报了近三年来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全市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梁溪法院、市公安局、宜兴市司法局等3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发布了《2020年无锡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白皮书》。

刘必权指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制度是行政救济的主要制度,是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市行政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认真履行行政复议应诉职能,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应诉制度优势,坚持刀刃向内、自我纠错,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使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成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助推器,为走出具有无锡特色的善治之路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刘必权强调,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复议应诉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到强化监督更有力度、履职尽责更有作为,高质量构建法治无锡,推动全市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牢固树立“复议为民”理念,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注重争议实质性化解,切实维护大局安全稳定。

要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努力开创行政复议工作跨越发展新局面。把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配强力量、强化保障,确保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落实到位。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切实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制度优势,重点围绕促进公平正义、监督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开展工作。

要提升联动效能,健全预防和稳妥解决行政争议的府院良性互动机制。健全行政复议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府院联动制度化、常态化,与法院定期互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审判工作情况。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升负责人出庭比例,自觉履行生效判决。推动府院良性互动,为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钱斌强调,全市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围绕更好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自觉把行政审判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予以谋划、部署,有效履职尽责,为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保障政府重点工作推进、助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钱斌要求,全市法院要大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创新运用“枫桥经验”,巩固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有效做法,主动协调各方资源,注重源头化解行政争议,实现“案结事了”。要切实增强出庭应诉实效性。严格依法落实必须出庭的相关规定,探索符合无锡实际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提高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和应诉实效。要持续推动联动机制良性化运行。进一步丰富府院联动形式,建立有效的府院联动机制,提升联动效果,积极发挥行政调解和行政复议制度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中作用,从源头预防行政争议。

刘建新

标签: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