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游击队》
2021-03-19 17:2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平原游击队》是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出品,苏里、武兆堤执导,郭振清、方化、张莹、杜德夫、梁音、周森冠主演的战争片,于1955年1月在中国内地上映。

  该片根据邢野舞台剧《游击队长》改编。讲述了在1943年秋,游击队长李向阳(郭振清饰)接到牵制日军驻守某县城的松井部队的任务,以达到粉碎日军“扫荡”华北某根据地的阴谋,并保住藏于李庄的粮食。行动时,李向阳与参谋长兵分两路并头进行。

  李向阳转移粮食时,被地主杨老宗窥见,后者赶去县城向松井(方化 饰)告密。松井闻之大喜,率大部队赶到李庄,但粮食和乡亲已被李向阳安排转移到地道,然而地道终被松井发现。为引诱松井离开李庄,李向阳率队员进县城,炸毁日军弹药列车,并计划在松井撤退时打他个措手不及,但李向阳低估了松井的狡猾,松井半路杀了个“回马枪”折回李庄,残杀了一些不肯说出粮食藏在哪里的乡亲。为了救出乡亲们,李向阳精心布置好一出歼灭战,与敌人机智、巧妙的周旋,最终克敌制胜。

  该片采用惊险片模式,情节一波三折,悬念丛生,具有很强的观赏性。通过富于动作性的故事情节,塑造了具有传奇色彩的李向阳,日寇中队长松井也塑造得非常成功,这两个角色形象生动,个性鲜明,一正一反形成强烈对比,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是新中国银幕上典型的人物组合。

标签:李向阳;郭振清;长春电影制片厂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