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甘岭
2021-03-18 19:0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这是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也是65年前上映的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

  《上甘岭》是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出品的战争故事片,也是第一部表现抗美援朝战争的影片,取材于著名的上甘岭战役。由沙蒙、林杉执导,高保成、徐林格、刘玉茹等主演。于1956年12月1日上映。影片改编自电影文学剧本《二十四天》,讲述了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某部八连,在连长张忠发的率领下坚守阵地,以惊人毅力坚守二十四天,与敌人浴血奋战,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

  电影中,高保成饰演的张忠发是志愿军某部八连连长,在缺粮断水的极端恶劣条件下,他们依然打退敌人数十次进攻,最终取得胜利;刘玉茹饰演的王兰是连队的女卫生员,她每天给伤员打针、换药、洗绷带,甚至帮助伤员大小便,再苦再累,她的脸上也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我的祖国》由郭兰英原唱,但在电影中,却是由她“演唱”的。张亮饰演的杨德才是以黄继光为原型创作的,他用胸膛顶着爆破筒炸毁敌人碉堡的银幕形象,以及他喊出的“让祖国人民听我们胜利的消息吧”话语,至今令人感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国电影资料馆完成了该片4K精致修复,使其再现银幕。已完成4K修复的电影《上甘岭》是目前观众能看到的最清晰的版本。

标签:上甘岭;电影;主题曲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