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中法文学经典 “2024文都少年诵”以书香启迪智慧
2024-04-14 21: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也是中法“文化旅游年”。回顾中法两国文学的灿烂历史,一部部经典文学作品经久传诵。4月13日下午,“文都少年、小王子中法经典文学作品诵读展示暨2024文都少年诵”启动仪式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小王子展厅举办。

  “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在1942年创作的《小王子》作为中法之间友谊的见证和使者,在中法青少年当中有着非常高的知名度和喜爱度。”南京市朗诵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文都少年诵”活动发起人周学在致辞中表示,“《小王子》之所以吸引我们,除了深邃的思想和美妙的文笔外,还在于它对智慧的启发。不论是西方还是中国的文学经典中,都有着这样的智慧的结晶。作为文都的一分子,每个人捧读经典的瞬间,也意味着正在靠近智慧的开启。今天既是中法经典文学作品诵读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2024文都少年诵的启动仪式。文学的未来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文化的未来,更是民族的未来。助力文都少年的成长,包括端正的审美态度以及完整人格的塑造,是创建‘文都少年诵’这一品牌活动的初衷。”

  从《小王子》节选到红色经典,从古诗词集萃到名家散文……活动中,清脆稚嫩的童声引人入胜,在小王子展厅金色的“麦田”里,青少年们诵读古今中外经典名篇,感悟着语言之美、韵律之美、文学之美,汲取着精神养分。

  小王子江苏巡展是江苏第一次与法国文学作品《小王子》进行国际IP的联合。小王子江苏巡展承办单位——江苏弈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表示:“今天文都少年诵的活动主旨和展览主题非常契合,小朋友们可以在这里朗诵国内外的优秀文学作品,到文学的海洋中遨游。许多观展的观众都情不自禁地驻足麦田一起观看了这场活动。可以说这场活动非常成功。”

  主持启动仪式的金陵之声主持人阿束告诉记者,孩子们在朗诵的过程中,用艺术的方式再次温习经典、感知红色的力量,会在树立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能用朗诵的方式去阅读经典、呈现经典,我觉得是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少年难得的、甚至是独一无二的一种机遇。文都少年诵就是在带领我们把握这种机遇。”

  2023年,“阅美南京”先后被评为南京市公益阅读推广活动一类项目和江苏省公益阅读推广活动省级一类项目。“文都少年诵”作为其中一个栏目,立足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的深厚底蕴,以儿童友好城市创建为契机,与世界文学之都建设形成合力,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用语言艺术传承中华文脉、传扬文学经典、创新世界文学之都与儿童友好城市的文化表达,积极探索文学、阅读、美育等对青少儿健康成长的实践引领。

标签:王子;少年;经典文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