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二届江苏文采会|古韵新声,“南京白局”拂动万家心
2024-04-07 20: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古韵新声,“南京白局”拂动万家心

  3月末,南京玄武湖公园一派盎然生机。春光耀动,柳吐新芽,漫步樱花树下,一场“南京白局”说唱伴随春风吹进了游人的心间。第28届“玄武之春”系列活动正在展开,现场,南京金陵风白局曲艺团带来的《我的家乡在南京》《秦淮游》唱段,唱出了金陵的风采与地域自豪感。

  自凑20万成立白局曲艺团

  南京金陵风白局曲艺团创始人黄玲玲今年78岁,是南京白局剧团培养出来的第一代专业白局演员。14岁起学习“南京白局”的她,从云锦工人、老师纪鑫山、聂少庭那里,承袭了原汁原味的正统“南京白局”曲艺。黄玲玲告诉记者:“我们老师作古前曾对我们说,姑娘们,千万不要把几辈云锦工人传下来的心血给白费了,要把这门艺术传下去。我们当时都跟老师讲:您放心,我们会的。”

  上世纪80年代,黄玲玲跟师兄师姐一起推动“南京白局”传承,但发现前来学习“南京白局”的都是老头老太。“当时我就萌生一个想法,‘南京白局’要想长远发展必须走进校园。”黄玲玲说,之后她参加了一档电视节目《我要收徒》,将“南京白局”的精彩带入更多人视野,很快,便有一家学校主动联系黄玲玲教授白局,她一口答应。从此,“南京白局”进校园的路途不断拓宽。

  “曲艺传承学习不能一盘散沙式进行,总要有个名头。”思前想后,黄玲玲决定组建“名正言顺”的团队。2014年,“南京金陵风白局曲艺团”正式成立。鲜有人知的是,这是黄玲玲与三个儿女自掏积蓄共同凑齐20万元而成立的非营利性机构。团里现有800多套服饰、表演道具、头饰等均是自行购买,黄玲玲说:“我觉得很值。”

  多年来,黄玲玲团队带着白局曲艺走进南京金陵高等职业学校、南师附中新城中学、红太阳小学等30余所学校。黄玲玲说:“我们甚至还走进了幼儿园,白局传承发展的势头越来越旺。”

 

  传统白局唱腔渐行渐“美”

  “秦淮的小吃好吃得不得了,五香豆五香蛋,鸭血粉丝蒸儿糕,油炸干回卤干,开阳干丝素菜包,鸭油烧饼酥烧饼,牛肉锅贴薄皮包,糖粥藕豌豆糕,桂花夹心小元宵……”在原创白局《我的家乡在南京》唱段里,浓浓的南京唱腔带人遍寻南京经典小吃,饱览南京山水风景,尽享南京非遗文化。这一接地气的曲目由黄玲玲创作,自作品诞生以来,跟随黄玲玲的白局团队亮相北京、湖南等多地演出,久唱不衰,斩获不少奖项。

  “老腔老调放到今天,年轻人根本听不惯。”黄玲玲说,艺术首先要做到美。不美,很难为人所接受。从小喜欢听越剧、扬剧、黄梅戏等各类剧种的她,尝试在不破坏传统的前提下,用各种声音元素去充实白局唱腔。

  在她的匠心设计下,白局传统表演中的生猛唱腔变得柔和而富有美感;《沙家浜》《绣红旗》《红梅赞》等名剧唱段糅进“南京白局”,朗朗上口;与时代脱节的唱词更换、装点上了现代元素;唐诗宋词也配上白局曲牌走进了校园,深受小朋友欢迎;“南京白局”曲牌由传统的54个丰富至60多个……每创作一个曲目,黄玲玲都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几十年来,百余首唱段,让流传600多年的“南京白局”焕发生机。

  不负白局前辈热望

  最令黄玲玲欣慰的,莫过于看着自己的“孩子们”学有所成、缤纷满金陵。“南京各大景点都有我的学生,她们在梅花山、牛首山、玄武湖、莫愁湖等景点传唱白局,为游客带去非遗之美。”黄玲玲觉得,“南京白局”艺术也形塑了学生们独到的艺术气质,她的很多学生活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因有艺术素养的加持,不论在舞台上还是在生活中,都表现得落落大方。如今,看到自己学生的娃娃们也开始学起了白局,黄玲玲倍感振奋和自豪。

  古老艺术总要跟着时代的大潮不断前行。近期,得知江苏省文化馆即将举办第二届江苏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采购大会的讯息,黄玲玲带领南京金陵风白局曲艺团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寄希望于“南京白局”艺术在线上线下综合平台的展示空间里,拥有更蓬勃的发展图景。

  “希望白局能代代相传,不辜负老前辈对我们的期望。我还想在有生之年,恢复上世纪60年代白局舞台的‘彩唱’及师父们留下的‘坐唱’,继续丰富白局内容。这既是了却老前辈的心愿,也是在完成我们自己的使命。”黄玲玲说道。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唱腔;白局;南京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