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水韵江苏觅乡愁 第十四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31日启动,推出百个特色文旅活动
2023-03-24 16: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3月24日,记者从江苏省文旅厅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十四届乡村旅游节将于3月31日在泰州兴化市启动。活动将持续两个月,其间,省市联动开展三项主题活动,推出四类百个融乡情乡风韵乡愁于一体的特色文旅活动。

  省文旅厅副厅长拾峰介绍,启动仪式围绕“水韵江苏·美好乡村”主题,将发布全省乡村旅游节百项联动活动、“游乡村促销费”百项乡村旅游业态创新示范产品和项目和“乡旅E贷”百亿资金助力计划,还将开展乡村旅游精品线路OTA平台上线、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工作站揭牌、向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授牌。

  值得一提的是,启动仪式现场将开展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书记(镇长)推介活动,滚动播放全省174位村书记(主任)“我为村代言”视频,由村书记(主任)代言宣传推广乡村旅游。

  同时,现场还将以图片+实物形式,展示宣传全省13市乡村旅游文创商品、农特产品、等级旅游民宿、精品线路、精彩活动;结合全省13市特色乡村非遗,通过“秀展+研学课堂”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技艺展演、沉浸式体验活动;组织 “紫金杯”乡村振兴志愿直播季兴化专场直播活动,助销乡村农特产品;板桥道情、茅山号子等“里下河文化”民俗文艺表演也将在现场展示。

  本届乡村旅游节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与十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动开展三项主题活动:“水韵江苏·四时万象”乡村旅游业态创新示范产品项目征集与展示、“水韵江苏·乡村嗨游”自驾游活动、“水韵江苏·乡村采风”全媒体乡村行。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陈劲松介绍,将在全省征集并推出百项左右展示“生态美、产业兴、农民富”,特别是在提升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品牌品质和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具有带动示范效应的乡村旅游业态创新示范产品和项目。“目前推出的项目如南京诸家艺术村落示范项目、数字桃源一张图等,在艺术赋能乡村、数字乡村建设、乡村环境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实践,为周边甚至全省范围的乡村旅游重点村深化文旅融合、加快数字化进程、提升乡村旅游基础与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的建设提供了参考与借鉴。”陈劲松表示,希望通过示范项目的带动,促进我省乡村旅游重点村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此外,全省市县推出四类百个融乡情乡风乡韵乡愁于一体的特色文旅活动,包括60个共享乡情·乡村旅游节庆活动、30个感受乡风·乡村康体休闲活动,涵盖春季赏花、品美食、泡温泉、音乐会、垂钓、露营等内容;15个品味乡韵·乡村采摘亲子活动,包括草莓、番茄、桑果、车厘子等现场采摘、免费品尝、趣味游戏;20个记住乡愁·乡村文旅融合体验活动,包括非遗体验、民俗表演、科普研学等项目,活化传承乡村传统文化,展示文化魅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拥有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60家,数量居于全国前列,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14家。2022年,全省174个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接待游客60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亿元,共有乡村旅游经营户1万余户,带动就业7万人。

标签:乡村旅游;乡村;乡村旅游节
责编:钱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