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成功的登堂入室:拜会纪太年老师
2023-03-23 17: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鸣鸣  
1
听新闻

  昨天,因为南京下雨,天地特别得安静,我携爱儿吴天亿去拜访著名学者画家纪太年先生。其实,天地还在热辣辣地运行,因为想到,纪太年先生是能给人带来宁静的人,所以,我们母子两人一路步行在雨中,轻声细语,对于见到想见到的人,谈不上渴望的热烈,却有一种笃定的从容。

  纪太年先生打开了他工作室的门,欢迎我们。我是带着心思来的,像我这种动不动滔滔不绝的人,面对纪太年老师,已经作好了准备,少言,多聆听他讲述,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在纪太年先生从事绘画的八年时间,他以画代训,走了相当于常人二三十年的绘画之路。社会上,常见的工笔画,有民间工艺画,千篇一律的痕迹很重,在格和局方面,很少有在艺术上突破和超越;有宫庭工笔画,反映的是皇家的生活起居、礼仪大宗,和社会层面脱钩,不近烟火。而纪太年先生的新工笔画,被誉为学问工笔画,倡导的是一种建立在雄浑理论基础上的唯美境界,整个意境寄托于摇曳多姿的莲、荷,各种美仑美奂的鸟类、蛙、虫,扑面而来的清新、雅致和歌舞升平、飘飘欲仙的心灵感应、升华和震撼。

  当他决定画画的时候,他更多的是琢磨和“偷艺”。写过大量美术评论的他,看上去走的是捷径,他不写生,琢磨着笔下的每一笔,都呈现最美的意向。他曾经是萧平老师家里的常客,去了就去听萧平老师讲。通常,去萧平老师家的人很多,萧平老师也不是讲给他一个人听的。他特别用心和有心,每天从萧平老师家离开,回到自己家,就对一天的所听,做一个完整的笔记,这就是他的学艺和“偷艺”过程。当初,他有意向绘画的时候,据说喻继高老师给他“泼了冷水”,然而,他习画六年后,举办首次画展,他邀请喻继高老师前往指正。喻继高老师大为赞赏,连说没想到他习画六年就开画展了,而且还画得真不错。

  纪太年老师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除了天赋以外,他崇尚一个人的人格,在一个人的事业中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性因素。我记得在有一本杂志上看到,当时的作家苏童还年轻,在一次作家会议上,他背起较年迈的作家陆文夫,噌噌噌就上了楼,所以,一个人的成功跟才华有关,也离不开性格、修养和自律。

  纪太年老师也是位诗人、作家,少年早慧,青年勤奋,中年开悟。谈起画坛上,包括整个艺术界,有一种个别现象,别人的画展从来不看,别人的作品从来不如自己,我和他都觉得匪夷所思。追名逐利,不是当今社会才有的现象,伴随人类文明史,这种现象,也谓司空见惯。立志在人类的历史上,留下自己的痕迹,不应被哂笑,这是一种崇高的理想。修为一生,才华像一间屋子的柱和梁,道行像一间屋子的墙和家居,这间屋子是否值得登堂入室,赋予了人,一具血肉之躯,多少的行为准则和精神凝练。

标签:纪太年;工笔画;学者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