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弘扬传统文化 传递美德之光
2022-11-09 20: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弘扬传统文化 传递美德之光

  “地铁与楹联结合这种活动形式,我觉得颇具新意。南京地铁作为日均客运量百万人次的核心交通枢纽,更是南京靓丽大气的城市窗口,向南来北往的旅客弘扬传统文化,传递美德之光。”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熊汉涛对记者说道。

  近日,由江南时报、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江苏省书法院、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携手主办的“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启动,海内外逾5000副投稿作品纷至沓来。创作者们怀揣热情创作出一批融汇古今、妙趣横生的作品。熊汉涛便是众多投稿者中的一位。

  “我是从2018年开始创作楹联,这是我在繁忙工作之余的爱好。我近几年来的学习过程,可以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苦中寻乐,受益匪浅’。”熊汉涛对记者说。

  指针拨回到2018年,那是一次偶然的机会,熊汉涛加入了“对联天地群”,该群云集了大批楹联爱好者,彼时进入群里的他恍若重新走进了课堂。为锤炼大家的写联技能,群主隔三岔五发出征联启事,题目五花八门,上至天文、下达地理,让大家练笔创作。征联截稿后,还会邀请名家点评选优。

  “工作之余,我经常参与群内的征联活动,这不仅提升了我创作的水平,还开拓了我的视野,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熊汉涛坦言,有时为了一副对联,他会废寝忘食,睡梦中迷迷糊糊还在构思推敲。

  让熊汉涛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在梦中,他的脑海里忽然浮现出一上联(出句),接着一直在推敲下联(对句),直至感觉对仗完美兴奋得醒来后,发现居然忘得一干二净。这梦境,也让他深切体会到唐代诗人卢延让在《苦吟》中“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诗句的内涵。

  诗联不分家,作诗炼句之苦由此可见一斑。通过虚心请教方家,研习对联知识,勤练笔,或题花鸟虫草、或题山居田园、或题天文地理 ……日积月累,熊汉涛在楹联创作中“沉醉不知归路”,几年来共研习、创作楹联2000多副。

  参加此次南京征联活动,熊汉涛表示有两个原因,其一是不问收获,只知耕耘。练练笔,获不获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创作楹联的过程。其二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经过了这些年的历练,关于如何写好楹联,熊汉涛也有了自己的心得:创作楹联要多去现场体验,多采风。只有切身体会才能写出精彩的对联。好的楹联要对仗工整,意境优美,接地气,彰大气。

  “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媒体的优势来发展、传承楹联文化,加强对楹联文化的宣传。南京地铁挂春联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优秀的楹联作品不仅可以传播传统文化,同时也能陶冶情操、洗涤心灵。与此同时,加强楹联教育不容忽视,要普及推广楹联知识。”熊汉涛如是认为。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扫一扫

关注活动全程动态

标签:楹联;南京地铁;传统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