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南京站:中华传统美德“扑面而来”
2022-10-25 20: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南京站:中华传统美德“扑面而来”

  “兔毫着色,车站焕新,画卷随文窗以现;地铁迎春,楹联助力,南京因雅韵而生。”在本次南京地铁春联征集活动中,南京站成为不少楹联爱好者创作的对象。楹联中巧妙地将南京地铁喻为“文窗”。“文窗”,既是刻镂文采的南京形象之窗,亦是传达城市精神内核的人文之窗。

  作为江苏最深、全国第三深的地铁车站,南京站位于南京火车站站房地下,汇集1号线、3号线,是全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同时,这里也承载着许多人的金陵记忆,日复一日地迎来送往旅客,见证着分别与团聚,诉说着金陵的文化脉络与情怀。

雅俗共赏还原红楼世界

  地铁1号线南京站北站厅里有一面浓缩城市地标的文化墙——《金陵揽胜》。

  在这幅青瓷花钢板雕刻作品中,总统府、中山陵、中华门等耳熟能详的标志建筑以青花古韵的方式呈现,六朝文脉的温润典雅,吸引了不少行人驻足欣赏。“南京是一座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站在这里好像就能触摸到悠久的历史。”市民李先生感慨道,“有人文内涵的同时,又不失市井烟火气,我很喜欢这座城市。”

  “莫云贾府垂青眼,一片金陵作嫁妆。”南京是文学巨匠曹雪芹的故乡,是《红楼梦》的源头。

  南京站作为全市九座红楼文化主题车站之一,设置了采用进口天然石材马赛克制作、以“元春省亲”为场景的文化墙,暗合南京站“回家”的主题。

  画中,贾府的假山奇石、青松翠竹均被细细描摹,一派江南风光。等候迎接元春的女眷神色各异,或面露欢欣,或窃窃私语;八名身着黄衣的轿夫正抬着一座黄顶红厢八人大轿,前呼后拥,轿中便是贾元春。

  这幅作品的作者、著名画家金延林表示,画中的每一处细节均对照原著进行考证,以最大程度地呈现场景原貌。在他的作品中,府门外迎接者为有身份的男子,女眷均在府内等候;妃嫔出行仪式、轿辇规格、人物着装,也都经过大量资料查阅考据,还原曹雪芹笔下的红楼世界。

动静结合打造美德之窗

  在传承金陵文化的同时,南京站还打造了全市第五个主题车站——“美德车站”。

  站厅正中12根天蓝色立柱上融合中国结和云锦云纹元素,有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站厅和通道内悬挂着波浪纹的挂旗,让道德楷模、中国好人的力量深入人心;道德楷模馆以电视大屏的形式,动态播放南京榜样的感人故事……这座美德车站动静结合,处处体现着“美在金陵、德行天下”的主题。

  记者从南京地铁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美德车站于2014年6月筹建,11月建成,主要集中于地铁南京站的北站厅及出入通道,涵盖了主题墙、核心柱、楷模馆、美德格言、传承美德、践行美德六大板块。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北站厅主通道区域悬挂的一幅巨幅云锦。据南京云锦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幅云锦长约14.5米,高约1.8米,以明代著名画家仇英的长卷绘画作品《南都繁会图》为基础。“我们动用了100名左右的工作人员,花了100天才织造完成这幅云锦作品。”原作真实地反映了明朝留都南京商业兴盛的场景,被誉为“南京本土的《清明上河图》”。南京站的云锦则选用画幅的上下边幅,用菱形织法创新性融入了金陵新48景,画中涉及千余名人物,109间店铺,古今结合展现南京的繁华如昔。

  以城市命名的南京站,已经默默服务了十七个春秋。这里不仅是每年客运量达千万人次的核心交通枢纽,更是南京靓丽大气的城市窗口,向南来北往的旅客弘扬金陵文化,传递美德之光。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南京站;南京;车站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