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追无穷景 始见不凡人
2022-10-25 15: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文博  
1
听新闻

  桃花江畔多英才,芙蓉国里竞风流。曾景祥,这位共和国的同龄人以其博大的胸怀和深厚的艺术造诣在艺术教育和美术创作领域里勇敢跋涉,同共和国一起成长,一起接受着血与火的考验。他始终没有放弃对真、善、美的追求,始终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放在第一位。三十多年来,求学于长沙、北京,工作于益阳、湘潭、株洲,写生考察于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还于2001年考察了意大利、法国、奥地利、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八国的艺术。一路留下了他奋斗的足迹。踏遍青山人未老,为求那边风景独好。曾景祥的艺术在磨难中渐显成熟,同他所钟情的艺术教育事业一道,取得了累累硕果:先后出版了《水彩画基础教程》、《美术欣赏与技法》、《百家画库——中国美术家曾景祥国画作品集》、《工笔画技法理论研究》、《包装设计研究》等七部专著和画册;其工笔画、写意花鸟画与水彩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大展或发表于国内外报刊杂志,或被有关机构和个人收购收藏;并有二十余篇学术论文在《美术观察》、《装饰》、《中国书画报》、《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等多家杂志报刊发表或获奖;其传略相继被收入《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中国当代美术家辞典》、《世界华人艺术家博览大点》等多部辞书;曾任湖南省美协理事、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湘潭市文联委员、美协副主席、湘潭师院美术系主任;二00一年由株洲工学院作为人才引进,任院务咨询委员、包装设计艺术学院荣誉院长、中国书画与现代研究所所长、被聘为长沙大学双聘教授、株洲师专兼职教授、中国新闻社湖南分社美术研究院院士。情牵祖国,酷爱艺术,心系教育,曾景祥无怨无悔地接受艰苦环境的磨练,尽管两鬓染霜,但他献身艺术教育与美术创作的初衷丝毫未改。

  童年的曾景祥便与艺术接下了不解之缘,地坪里、路面上、墙壁上,到处是他的作品:孙悟空、猪八戒、关羽、张飞……上小学时,曾景祥在属祖父辈的老师鲁玉麟的影响下,第一次接受了系统的艺术启蒙教育,一时间成为学校里的“讲故事大王”、“绘画能手”和文艺骨干。中学还没读几年,曾景祥平静的学习生活就被暴风雨般的文革打乱了。出墙报、刻钢板、到区里办学毛主席著作展览、到县里参与办“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展览,影响很大,成为县城颇有名气的“小才子”,并于1970年以推荐加考试的方式录入湖南师院艺术系美术专业深造。

  诗人说: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的。在曾景祥的从教生涯中同样充满了艰辛和坎坷。大学毕业,他一直从事美术教育和绘画创作。然而,在1982年国家第一次职称评定中,却仅仅是由于“工农兵大学生”而没能被认可,一下从益阳师范青年教师中的业务尖子、教学骨干掉到不合格的助教。曾景祥是永不服输的,在当年下学期回湖南师大进修期间便如饥似渴地学习,最终以全优的成绩结业。1983年开始学水彩,1989年居然在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专著《水彩画基础教程》,并连续再版了四次,市场脱销。曾景祥在证明自己实力的同时,也使世人改变了对“工农兵大学生”的看法。

  1984年底,曾景祥在益阳师范学校工作,当时学校面临两个棘手的问题:一是要把学校办出特色,使之处于全省领先地位怎么办;二是近几年有50多个子弟初中毕业,他们的升学就业问题怎么办。曾景祥果断地响领导建议开办美术、音乐、体育专业班来解决这两个难题。他分析道,办艺术班既符合中央的要求,又是自己的特色,还能为各中小学输送紧缺的美术、音乐、体育师资。同时还可以通过正当途径解决部分职工子弟的升学、就业问题。这个“一箭三雕”的想法很快的到了校领导的赞同和支持,于次年在美术教师进修班的基础上,正式开办中师美术班,并在1986年中师六省协作区大检查中得到了首肯,益阳师范也因这一不可否认的特色和条件被评为全国优秀师范学校,多次被《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湖南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益阳报》、益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给予报道。曾景祥也因此两次在地直机关立功受奖,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并作为地区有突出贡献的党员青年专家于“七·一”在《益阳报》作了专题摄影报道,1988年被选为湖南省中师美术教研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

  1991年,曾景祥被调入湘潭师院艺术教研室工作,于1992年担任该室副主任,1993年晋升副教授,之后,便将申办美术专业作为其主要工作,但在申办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校园各种议论都有,省教委领导的意见也并不一致。有同志说:这个事情办不成了。然而,曾景祥并没有放弃,和教研室的教师一道跑到长沙、醴陵、益阳去搞社会调查,跑到省教委去查湖南教育史料,到图书馆、档案馆去查国家教委文件、中央领导人的讲话,到各个高校搜集美术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聘请兼职、客座教授,文字材料写了足足一抽屉,到省教委高校出去拜“萨马兰奇”,冒着41℃的高温到省有关部门去汇报、去宣传、去赢得理解、去争取支持。在院领导的积极支持和教务处的通力合作下,经过艰苦努力,申办报告终于于1994年底被批准,1995年开始招生并相继成立美术系。曾景祥也与建系同时担任主持工作的副系主任,1998年升任主任。

  历尽千辛取得了这个办学机会,曾景祥更是格外珍惜,他在美术系成立大会上的发言中指出:“在培养目标上,要面向二十一世纪培养优秀的社会角色,而不仅只是校园里循规蹈矩的三好学生。所谓优秀的社会角色,应该是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热忱和民族精神的人;应该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应该是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很强竞争能力的人;在事业和工作上应该是主动进取而不是被动应付的人;应该是能吃苦而不叫苦的人;应该是既团结同志,谦虚、谨慎,又能脚踏实地、敢想敢干的人;应该是既有实干精神又有科学态度的人;应该是具有健康的体魄与良好的心理素质的人。”他是这么讲的,也是这么努力的。同其他系领导一起,组织教职工四次修改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建设了一支较好的师资队伍,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影响逐步扩大。1999年以96.47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的评审,同年申请增设了专业招生考点。经过几年努力。由他主持设计的9000多平方米的美术楼如期立项、动工新建,并于2000年国庆投入使用。

  调来株洲工学院,曾景祥婉言谢绝了学校领导委任他当包装设计艺术分院院长的好意,集中精力搞教学、搞科研、搞创作。两年多来完成了一个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出版了四本专著与画册(当然,其中两本在多年前就已着手撰写,只是到工学院来才最后定稿、付梓的);在高层次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和绘画作品22篇/幅;举办了三个书画展览。为提高学校知名度,加强学术交流,积极协助学校和包社分院组织筹备了《2001年湖南省美术、设计教育理论研讨会》;他本人也因在绘画创作上的成绩和理论研究上的建树,应中国艺术研究院之邀参加了2001年全国中国画创作研讨会和2002年中国画学术邀请展。曾景祥在教学、科研、创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学校的发展和申报硕士点做出了自己积极的贡献。

  能追无穷景,始见不凡人。曾景祥就这样一锄一汗,一汗一锄,执着地在美术教育和绘画创作的园地里辛勤耕耘着,用全部的心血浇灌着祖国的艺术之花。新世纪的曙光已经升起,他又在展望着更加广阔的前景,酝酿着更为宏伟的规划。那,必将是一个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的天地。我们深情地期待着。

  (本文原载于2003年《株洲美术家》)

  艺术家简介

  曾景祥,汉族,1949年3月生于湖南桃江,197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第六、七、八届理事,湘潭市文联荣誉委员,湘潭市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历任湘潭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株洲工学院艺术分院荣誉院长,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曾受聘担任长沙大学双聘教授,湖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擅长工笔画、写意花鸟画与水彩画,热爱古典诗词,热心理论探讨。其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性大型展览,并有部分获奖,还有不少作品被国内外相关机构及个人收藏。

  发表专业论文30篇,诗词200余首,在人民美术、高等教育、荣宝斋、天津杨柳青、天津人民美术等12家出版社出版画册、专著、教材23部,完成一项国家级和六项省部级社科项目的研究工作。2015年6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曾景祥工笔花鸟画展》。2016年12月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工业大学及湖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山花浪漫时.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曽景祥花鸟画展》。2018年4月在家乡益阳桃江县举办了“扶贫助学·曾景祥花鸟画专场义拍会”,40幅写意花鸟画作品共拍得善款374万元,全部捐赠给桃江县教育基金会。

标签:绘画;美术;艺术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