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鼓楼站:最美读书声“声声入耳”
2022-10-25 20: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鼓楼站:最美读书声“声声入耳”

  “前方到站鼓楼站,请准备下车……”一声报站,不知牵起多少行人心底的情思。它唤醒老南京人的陈年往事,打开异乡人旅途的惊喜,点燃广大学子的神往与憧憬。

四季美景缤纷

在都市中寻找“慢生活”

  一出鼓楼地铁站,广场中央的两只深情对望的“绿孔雀”引人注目。这就是鼓楼广场中央的绿岛雕塑——“有凤来仪”。

  这两只孔雀由园林师傅们纯手工拼制而成,它们每年都要换3次衣服,分别在6月、9月、12月,通过它们就能感受到南京的四季变换。

  作为景观类环岛型交通广场,鼓楼广场汇合了南京中山路、北京东路、中央路、中山北路、北京西路5条城市干道。高楼林立中,鼓楼广场葱郁而不失璀璨,释放着大自然的清新之气。

  在南京生活近10年的赵女士说,每年她都要来这里欣赏不同时节的花,晚樱、蔷薇或是月季,鼓楼广场是她心中南京最美的地方。

  在附近大楼上班的年轻职员说,鼓楼广场像天然氧吧,一有空就会下来走走,呼吸新鲜空气,与朋友散步聊天,放松心情。

  沿鼓楼广场向西100米,红墙青瓦、檐角高翘、雕梁画栋,鼓楼公园在闹市中显得格外幽静,还未进门,就可以感受它散发出的悠悠古韵。鼓楼公园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见证了无数春夏秋冬的瞬息万变,记录着金陵城的历史变迁,陪伴了南京人640年。

  每年11月中旬,金黄古银杏下的红墙青瓦古韵更浓,树影斑驳,如诗如画。偶有身着汉服的女孩子在城墙下走过,手持“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们穿梭其中。

  与鼓楼公园一街之隔,南京第一高楼——紫峰大厦高耸入云。一边是金陵古韵,一边是都市灯火,古今对话,道出一座城市的沧桑巨变。

联结百年名校

在书声中找到心之所向

  距离鼓楼地铁站300米处,坐落着众学子心向往之的南京大学鼓楼校区。

  疫情期间学校封闭管理,刚毕业一年的付同学遗憾不能随意进出,只能翻看手机里的旧照,回忆校园里银杏叶铺满地面的深秋,重温读书时光。

  “常春藤攀满了北大楼,是藤呢还是浪子的离愁……”南京大学杰出校友余光中,曾在南京大学百年校庆中深情朗诵其专为校庆创作的诗篇。鼓楼校区作为南京大学历史最悠久的校区,藏有不少历经岁月风雨的老建筑。建成于1919年的北大楼坐落于校园中轴线尽端,是南京大学的标志性建筑,更是鼓楼校区的灵魂。此外,南园有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居所之一的中山楼,还有拉贝故居,北园有赛珍珠故居、何应钦故居。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本身就像一座民国建筑博物馆。

  网友潘女士回忆,2018年10月,她带1岁的儿子来南京观光,南京大学是她的首选之站。当穿过教室走廊来到篮球场,儿子盯着那些打篮球的学子看了好久。她希望有朝一日还能陪伴儿子来到南大校园,那会儿他能是众多学子中的一员。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鼓楼;南京大学;校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