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赵亚夫来宁“卖菜”
2021-01-02 07:1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宋晓华  
1
听新闻

  2020年12月31日,由省供销合作总社组织举办的“时代楷模”赵亚夫系列有机农产品推介会在南京举行。对于怎么“种菜”“卖菜”,八旬的赵亚夫有一箩筐的话。记者现场看到,大米、草莓、老鹅、红薯等一系列农产品得到了苏果超市、盒马等采购商的认可。赵亚夫指着展位上的有机大米说:“我们采用了新技术,水稻已14年大面积不用化肥农药,目前已经把不用农药化肥的有机越光水稻亩产量提高到了1100斤,去年的有机越光大米的销售终端价格已经大幅下降。今年大面积推广新技术以后,估计价格可以下降到每斤10元左右,有机南粳46大米有可能降到6元左右。”

  “江苏,尤其是苏南、苏中的农业必然要搞中高端的高效农业,生产中高端消费者需要的中高端农产品。”赵亚夫说,如果仍然生产大路货农产品,与外地大产区相比,必然缺乏市场竞争力,农民也就会失去务农的信心。

  在句容的戴庄村,赵亚夫实践了生物多样性农业技术。目前在该村,已有8500亩农林用地采用了生物多样性农业技术,其中生态林4000亩,有机稻3000亩,有机果茶菜园1500亩。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定期来村作生物多样性监测,稻田有分属10纲31目127种小动物,这个数字与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区相仿,而邻村常规栽培田却只找到20多种。

  在赵亚夫看来,好的农产品种出来了,怎么卖也是个大学问。“为了帮助农民销售,我们认准了生态农产品必须进入中高端市场的道理,提出了‘地产地消,产地直销’,首先对接好南京、镇江中高端消费群体的销售策略。”他说,句容自古以来就是秦淮农耕文化、饮食文化圈的核心地带,现在又是宁镇扬一体化的重要连接体,句容优质放心农产品,就是地地道道的南京地产农产品。盒马鲜生深耕江苏特色农产品,搭建本土供应链,已经集结了相当数量的中高端消费群体。戴庄村是江苏第一个盒马村,成为江苏盒马优质安全生态农产品特约供应基地。省供销社系统各大超市集团如苏果、常客隆、茅山人家等与戴庄村也开展了全面合作。

  据了解,随着中高端市场开拓,戴庄村周边及镇江各地的农业重点村,都将通过推广戴庄经验,办好村合作社及镇合作联社,茅山镇丁庄葡萄联社已经上路,白兔镇草莓联社、天王镇戴庄有机大米联社正在筹建。

  本报记者 宋晓华

标签:宋晓华;赵亚夫;农产品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