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2020年客发量逾4.7亿人次
2021-01-01 07:4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梅剑飞 许文峰  
1
听新闻

  12月3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0年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突破4.7亿人次,达到4.78亿(其中长途直通旅客0.91亿,短途管内旅客3.87亿),日均发送130.7万,占全国铁路客发总量22%。

  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交通运输行业带来的严重冲击,铁路部门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保护旅客健康的前提下加强客运组织,提升服务质量,便利人员有序流动,助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从全年客运形势分析来看,2020年长三角铁路客运呈现了初期断崖式下跌、中期有序恢复、后期企稳回升三个阶段的特点。铁路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铁路运输组织,精准分析客流需求,实施灵活的“一日一图”差异化客运运力供给,实现有流开车、应开尽开。铁路日均客发量从2月份最低21.1万逐步回升,其中10月份日均发送190.4万,10月1日发送旅客309.9万,创2020年单日客运量最高纪录。

  从分地区客发量来看,在发送的4.78亿人次旅客中,上海地区发送约0.75亿,浙江地区发送约1.54亿,江苏地区发送1.56亿,安徽地区发送约0.93亿。从主要客运车站客发量来看,年客发量最大的车站为杭州东站,全年共发送旅客约4650万;其次为上海虹桥站,全年共发送旅客约4140万;南京南、合肥南全年分别发送旅客约3110万、1870万。铁路客运站车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发挥了重要的运输保障作用。

  防疫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流动的车站和列车是防疫的关键场所。2020年以来,长三角铁路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分层分级精准施策做好疫情防控,根据防疫变化及时规范站车防控、入境人员转运等重点工作流程。全年旅客测温约8.1亿人次,实现旅客体温测量率、规范口罩佩戴率、发热旅客移交处置率三个100%。

  为支持全国抗疫、便利旅客出行,铁路部门还多次调整退票政策,做好重点人员、物资运输。全年累计闭环转运入境重点旅客4500人次,协查旅客密切接触者385车次26.72万人次,协调运送医务人员59批次1708人、疫情防控物资2911批次8378吨。

  服务千万条,走心暖心第一条。2020年,长三角铁路围绕助力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方便旅客出行等,推出一系列的服务新举措,旅客出行更便捷、体验更美好。

  年初,围绕为企业复产、务工人员复工纾困,长三角铁路积极对接区域内劳动力输入地区,精心设计“一车一策”方案,精细组织复工专列开行,为返岗职工解决出行难题。累计组织开行复工专列(包车)125批次、164列,运送务工人员超过10万人次,创造了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运输新模式。

  购票是旅客出行的第一环节,为了让购票手续更简单、更方便,长三角铁路不断创新售票组织方式,管辖的所有高速、普速站车全面实施电子客票,让更多的旅客感受到“一证通行”更省心、更放心;7月份起,沪宁城际、宁安高铁、宁启铁路推行“铁路e卡通”业务,10967名旅客开通“e卡通”账户,日均扫码进站608人次,坐高铁也可以像坐公交车一样随到随走。

  让乘车旅行中也能品尝到沿线不同的“美食”。铁路部门将高铁沿线“美食文化”融入高铁餐饮,推出“舌尖上的高铁”品牌,在杭黄高铁千岛湖站推出“一顿好饭”地方特色热链供餐服务,覆盖高铁列车43趟次;在南京站开展普速列车互联网订餐业务,为多趟普速列车提供网络订餐、送餐到座位服务。当地鱼头汤、花猪肉、米粿、鸭血粉丝等特色美食进车厢、送到座,满足旅客不同的“胃口”需要。

  顺时应变,不断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围绕年内高合杭高铁合湖段、沪苏通铁路、衢宁铁路、京港高铁合安段、连镇高铁淮安至丹徒段、盐通高铁等新线开通后运输格局变化,长三角铁路精心编制季度列车运行图,使运力供给与市场需要更匹配。在2020年第四季运行图中,共编制旅客列车运行线1169对,列车开行数量创新高,开行方案更科学,运力供给的品质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不断推陈出新的智能化、精细化服务举措渗透到了乘车的全流程,旅客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聚焦“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铁路在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上继续蹄疾步稳,昂首奋进。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许文峰

标签:交汇点;旅客;发送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