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2020-11-21 13: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近年来,南京市社会应急力量得到迅速发展。作为专业应急救援力量的重要补充,在参与应急救援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20年上半年,南京市共有26家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主要集中分布在玄武、秦淮、建邺、鼓楼、栖霞、雨花台等7个行政区域,其中8家已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占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总数的30.7%,18家因没有主管单位未进行登记注册。目前,专职人员、队员和志愿者总数超过2000人,其中专职人员65人,队员467人,志愿者1000多人。

如何运用好、建设好全市社会应急力量,使他们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市安委办专职副主任韩成颂介绍了五大举措。

依托调度平台,实现统一化指挥。将社会应急队伍纳入政府应急管理平台,与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应急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依托南京市应急救援体系,实行统一组织、统一指挥,能有效协调各类社会应急队伍依法有序参与重大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救助工作。

突出政治要求,加强标准化建设。一方面,设立基层党组织,在条件成熟的社会应急队伍中,探索建立基层党支部,加强社会应急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另一方面是强化正规化管理。社会应急队伍参照政府专业化应急救援队进行正规化管理,全面开展社会应急力量调查摸底,明确分工和岗位责任,确保在发生事故时迅速展开救援工作。

强化目标引领,提高实战化能力。统一培训课程,分类编制培训课程,无偿提供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开展各类搜救培训;统筹指导训练,会同公安、民政、消防等部门统筹指导社会应急队伍专业性训练和实战化演练;同步联动联训,开展社会应急队伍与政府专职救援队的联勤联动联训,以及各类搜救项目比武竞赛活动。

落实保障政策,确保可持续发展。探索建立政府应急培训、训练和救援资源与社会应急力量应急资料政社共用共享机制,邀请社会应急力量参加由政府部门组织的应急救援队伍业务培训、训练,解决社会应急力量培训师资不足、训练场所受限、物资装备短缺等问题。同时,探索引导保险公司为专业救援人员开发有针对性的意外保险产品,设立符合社会应急力量自身特点和支付能力的险种,分担参加救援的队员、志愿者和相关方所面临的风险。

推动周边联动,实现区域化合作。健全完善联合应急救援体系,搭建南京都市圈的区域合作平台,完善信息,及时发布传达预警、指令信息,实现区域互动,协助协作联动。同时,协调做好社会应急力量车辆在本省范围内公路免费通行,以及跨地区参与应急的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标签:; ;社会应急;救援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