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2020-05-28 23:12: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人大代表、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优化劳动者就业创业环境

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目前中国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期,沿海开放城市产业也在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不断攀升。要实现这个目标,既需要高端人才引领,也离不开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的支撑。

蓝绍敏指出,需要我们更关注的是对劳动者的成长的支持和满足,对劳动者的关爱和关心,让劳动者作为“新移民”能够在这座城市融入,不被歧视,真正地成为“新市民”。

近期,苏州发布了《关于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的工作意见》,推出“金蓝领”培育工程、“选出劳动者做一周市长”等29条新政策。同时出台了一揽子方案,实实在在礼赞劳动之美、彰显劳动者的权利与福祉。

蓝绍敏表示,苏州提出“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就是落实“六稳”“六保”的具体举措。要将苏州打造成为“劳动者素质最优、劳动者配置效率最高、劳动者最被关爱最能融入最能成长的城市”,让“塔尖”高层次人才和“塔基”高素质产业工人都爱上苏州,依靠“最优劳动者”建成“最强产业链”,促进苏州转型升级。

人大代表、无锡市长杜小刚:加快打造长三角技术创新先导区

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无锡市长杜小刚表示,近年来,无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在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例如,近年来无锡不断提升重点产业集群的发展“厚度”,去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物联网产业产值达到2800亿元,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纺织服装、高端软件、节能环保等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无锡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集成电路产业链结构优化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下一步,无锡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继续加大对自主可控产业的投入力度,努力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上实现新突破。

杜小刚表示,我们将聚焦关于“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部署,做优做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等现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全力推动深海极地装备技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加速落地,高标准筹建“太湖实验室”,积极探索重点科技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机制,深化与国内外著名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合力打造太湖湾区科创共同体,为推动长三角地区协同创新积极贡献无锡力量。 

江南

标签:劳动者;苏州;无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