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清华:如何科学看待儿童与手机、游戏的关系
2023-06-01 12:11:00  作者:楚清华  
1
听新闻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社交、支付、创业、学习、娱乐等等都离不开一部手机。受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儿童接触到手机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因为手机引发的亲子纠纷事件也是屡见不鲜,甚至还出现了很多极端事件,给家庭带来了无数的痛苦。

  那么手机真的就如很多家长所说的“之于孩子,就是一种‘毒药’”吗?孩子一定要远离手机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从各地过往的经历来看,各省历届的理科高考状元有很多都是玩手机热门游戏的高手。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孩子沉迷手机的根本问题不在于手机,而是自我控制力。所以,如何引导孩子科学使用手机,合理配置娱乐时间,才是解开“手机”之祸的关键点。

  首先,家长要摒弃传统观念,制定“转堵为疏”的应对策略。家长要坚决放弃两个思想,一是玩手机游戏的孩子没有前途;二是坚决不能让孩子玩手机游戏。当前,在我国,游戏已经被纳入文体项目,不少已经被纳入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家庭要摒弃传统的“游戏就是不务正业”的根本观念。此外,我国游戏市场的容量巨大,与游戏相关的产业前景也非常广大,玩游戏的孩子将来也会极大可能从事与游戏相关的产业,并且发展得很好。更为重要的是,2010年后出生的孩子社交圈里的主要话题都离不开网络游戏,如果孩子对游戏“一窍不通”,可以想象他的社会交际也会“一团糟”。所以家长对待游戏的传统观念必须要实时更新。

  对于已经玩游戏成瘾的孩子,我们一定要注意“转堵为疏”,与孩子进行平等的对话。譬如,第一步,可以通过和孩子玩上一整天游戏,然后与孩子交流游戏里面的内容和经验,建立亲子之间的对话关系;第二步,跟孩子讲工作与娱乐的关系、学习与娱乐的关系,认同二者都是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第三步,告诉孩子“主”与“次”的关系,让孩子理解当前主要任务是学习,就像爸爸妈妈主要任务是工作,如果都去玩游戏了,家里经济来源在哪里?吃什么,穿什么……让孩子明白,可以玩游戏,但是要有节制;第四步,告诉孩子如何一步步地节制,双方进行一种契约,比如平时每天玩多久,周末玩多久,考到多少分奖励玩多久。惟其如此,才能让孩子健康地面对手机和游戏。

  其次,家长要抽出时间多陪孩子参与各类活动。家长应多陪孩子参加各种户外体育活动,如羽毛球,篮球,足球等;多带孩子到户外旅游,接触大自然,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开阔孩子的视野;多陪孩子去城市的图书馆,任由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书去读;多带孩子参加大型活动,如看一场职业足球比赛、听一场演唱会、参加一次艺术节活动等等;多带孩子参加一些动手的实践活动,比如野炊、采摘、制作风筝等等。活动归来后,和孩子多交流感想,可以通过现在的短视频方式,记录、制作、分享,让孩子感受这其中的乐趣。久而久之,孩子就慢慢地淡忘了手机游戏,或者玩游戏的时间会变得更少。

  最后,在参加的各类活动中慢慢找到孩子的兴趣点,然后放大他的兴趣。发现孩子喜欢画画,就带他去艺术体验班;发现孩子喜欢足球,就可以带他去体育兴趣班;发现孩子喜欢机器人,可以报报AI兴趣班、编程班等等。让孩子把自己的周末安排得丰富多彩,这样手机、游戏就再也不是什么特别的烦恼了。

  综上,让孩子放下手机、游戏并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只要我们选择科学的方法,平等地对待,合理地采取措施,从日到周,从周到月,从月到季度,从季度到年……如此,坚持下去,孩子就可以从对手机和游戏的“痴迷”中走出来,拥抱更加美好的人生。

  ((作者系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

标签:孩子;手机;游戏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