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八子补肾对自然衰老和过早衰老均有改善作用
2023-05-31 09:27:00  
1
听新闻

  5月26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医药抗衰老大会”在石家庄举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抗衰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侯云龙在大会上作《中医药助力健康老年社会——“补肾填精类”抗衰老药物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阐述了中医药应对老龄化社会、延缓衰老的特色优势,重点介绍了创新中药八子补肾胶囊抗衰老研究的最新科研成果。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抗衰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侯云龙在会上作报告

  八子补肾胶囊可降低DNA甲基化年龄,逆转生命时钟

  侯云龙教授在报告中表示,调节表观遗传是抗衰老机制研究之一。表观遗传可细分为多种调控机制,而DNA甲基化是当前研究最为广泛、与衰老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种。DNA甲基化程度越小,测算出来的生理年龄越小,身体衰老程度越小。DNA甲基化时钟在预测自然寿命、疾病预后及全因死亡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对于我们知晓自身衰老程度、评价抗衰药物的效果至关重要。如此看来,每个人都有专属于自己的表观遗传时钟,通过改善DNA甲基化年龄,就可能实现延缓衰老的目的。

  侯云龙教授介绍了近期刊发于世界著名生物医药杂志《生物医学与药物治疗》的《八子补肾延缓自然衰老小鼠表观遗传衰老并延长其健康寿命》研究。研究人员首次揭示了八子补肾胶囊通过逆转DNA甲基化衰老而延缓整体衰老的作用机制。科研团队以小鼠为实验对象,通过行为学实验、虚弱指数评估、肝脏DNA甲基化组测序、甲基化年龄测算等方法,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实验将实足年龄52周龄(约相当于人类44岁)的小鼠,给予服用八子补肾11周后发现,八子补肾能改善自然衰老小鼠的记忆力和肌肉耐力,降低小鼠的虚弱指数,并改变衰老小鼠的DNA甲基化模式,使其趋近年轻小鼠。经测试,服药11周后,实足年龄为63周龄(约相当于人类50岁)的小鼠,其甲基化年龄竟然逆转至约37周龄(约相当于人类35岁),约相当于人类年轻了15岁。

  八子补肾可以降低内脏脂肪堆积,提高能量代谢,延缓衰老

  60岁之后,我们的代谢率以每年略小于1%的速率下降,也就是到90岁时,你的代谢率会比60岁时下降约25%。这时,自然多余的能量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人体脂肪分为内脏脂肪和皮下脂肪,下脂肪是分布在人体皮肤以下的脂肪,透过表皮、真皮、就是皮下脂肪层了,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可以摸到的肥肉。而内脏脂肪不在身体的表面,而是附着在内脏器官的周围。因为内脏器官集中在腹部,所以内脏脂肪太多,就会直接造成腹部的“肥胖变形”。正常量的内脏脂肪,是身体所必需的。因为它附着在器官周围,譬如肝脏、胰腺和肠,会对各个器官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但是过多的内脏脂肪产生,则会对健康产生巨大的危害,甚至会引起一些疾病。比如:心血管疾病、癌症、中风、痴呆、糖尿病、抑郁症、关节炎、性功能失调、失眠等。

  侯教授在报告中表示,他和团队还做了关于八子补肾治疗衰老小鼠内脏脂肪堆积和能量代谢的实验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八子补肾显著降低衰老小鼠腹部内脏脂肪堆积,降低甘油三酯含量,抑制脂肪细胞肥大,降低衰老相关的肝脂质浸润,提高小鼠的能量代谢,延缓衰老。

  八子补肾可改善应激状态下的身体功能,延缓衰老

  侯云龙教授还介绍了关于八子补肾治疗过早衰老的实验研究。侯教授团队研究发现,慢性轻度应激会导致小鼠生理功能降低、生存率明显下降。八子补肾胶囊能够明显提高慢性应激小鼠的认知能力、社交能力、肌力、抓力,增加结肠长度并修复其结构损伤,改善内脏和皮下脂肪含量,减少炎性浸润,从而改善小鼠的身体功能状态,降低死亡率。

  另外,侯云龙教授指出,八子补肾胶囊对于整体衰老及运动系统、神经系统、皮肤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生殖系统等多个器官系统的功能减退和衰老相关疾病均表现出确切改善作用。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对提高老年人全生命周期健康水平、助力健康老年社会有着重要意义。

标签:侯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侯云;dna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