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老年春晚风风火火十一载 已成为驰名全国的文化品牌
2023-01-14 09: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优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江苏省老龄协会联合主办,江苏广电总台体育休闲频道、江苏优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江苏省第十一届“中国人寿杯”老年春节联欢会特别节目,将于2023年大年初一在江苏体育休闲频道与网络线上同步播出。

  江苏省“中国人寿杯”老年春节联欢会是展现江苏老年人精神风貌和多姿生活的一个靓丽平台,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今年是第十一届,已经成为享誉全省、驰名全国的老年文化与安康关爱品牌活动,是老年朋友们最翘首期盼的年度盛会,为丰富和活跃全省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省内著名主持人陆群、东方、胡晓冰,省话剧院演员严詝著共同主持)

  第十一届江苏省老年春节联欢会以倡导“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为宗旨,以“黄金时代满园春”为主题,展现江苏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全方位地展示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江苏省老年人乐观向上的奋斗之志、多才多艺的文化之美,奏响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的优美旋律。

  今年的江苏省老年春晚特别节目与前十届春晚不同。之所以“特别”,在于不像往年各市表演团队集中在南京进行现场演出和录制,因为疫情影响,为了保护各地参演团队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安全起见,而改为在全省各市当地标志性场景进行前期外景拍摄录制。

  由于疫情影响严重,拍摄战线多点拉长,工作量成倍加大,时间紧任务重,导演组不辞辛苦、深入各地,在全省各市主办协办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在各市参演的老年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如期完成了特别节目的前期录制工作,经过最后统一剪辑包装合成,一台别开生面的2023年江苏老年春晚特别节目,将在春节期间与全省观众见面。

  (南京市金陵大学艺术团、南京市爱乐者民族乐团民乐合奏《北京喜讯到边寨》)

  本届江苏老年春晚特别节目通过序曲《春色满园》、第一篇章《春回大地》、第二篇章《春暖花开》、第三篇章《春意盎然》和尾声《春光无限》的结构设计,展现出在美好新时代老年人们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在退休后的时光里,依然青春焕发,老当益壮,继续发挥正能量,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为家庭与社会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将老年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贯穿晚会全程。通过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表演,热情讴歌社会和谐、生活幸福、祖国昌盛的喜人景象,充分展现了江苏卫生健康和老龄事业的蓬勃发展与新思想、新作为。

  序曲民乐合奏《北京喜讯到边寨》是由南京两支60多人组成的老人民乐团,他们一开场就用热烈欢快的经典名曲把人们带入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和迎春的喜庆氛围中。

  在第一篇章《春回大地》的篇首,全国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83岁赵亚夫老人的新春寄语,更是让人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展现出江苏老年人奋发向上的精神之美。

  (赵亚夫送上真挚祝福)

  春回大地的“鱼米之乡”江苏,充满了诗情画意。由79岁的男高音歌唱家管惟俊与南京钟山艺术团、镇江市老年大学艺术团的一群“插秧奶奶”们隔空表演的歌舞《五月栽秧》,会让你回想起家乡稻田里甜美的插秧歌声,会给你送来阵阵稻花的芬芳。

  由苏州市老年大学艺术团表演的《再做校园读书郎》,表达了今天的老年人老有所学,要让自己紧跟时代不掉队,要让那颗童心在朗朗读书声中绽放新的花蕾。

  (苏州市老年大学艺术团表演的情景舞蹈《再做校园读书郎》)

  72岁的南京雨花台中学雨花石文化博物馆特约馆长王建平,用12年的“雨花情缘”筑就莘莘学子的美好心灵。

  扬州是个好地方,看着扬州博爱老年艺术团的幽默风趣的舞蹈《绿扬城里的俏阿婆》,谁的心里不想着“烟花三月下扬州”啊。

  老兵在军旗下列队,时刻听从党的指挥,因为脱下军装也是一名战士,老兵的名字永远叫鞠躬尽瘁、青春无悔。歌表演《集合在军旗下》是由苏宣银发志愿服务队的一群退役老兵演唱的。这个节目把海陆空火箭军诸兵种都有展现,他们动作铿锵有力,歌声高亢嘹亮。但更让人感动的节目背后的一幕是:录制的前一天,团队的负责人在微信群里发布第二天录制的通知,他知道有一部分队员身体正处在复原阶段,特地在通知中说明身体不适的队员可以不参加,特别又是在室外录制。令他没有想到,原本60人的团队,不但现有的58人全体参加,一位本因父亲重病请假的队员,安排好家事后也坚持赶回参加演出录制。另外一位队员因故去了外地,84岁的周民大姐得知少了一个人后,主动跟团队负责人提出临时顶替那位队员参加。负责人劝她不要参加了,周明大姐却说:“不要担心我身体,我行的,没问题!军人以完成任务为天职,我毕竟是个有着60多年军龄的老兵啊,这时候必须顶上去!”周民大姐的父亲是新四军副参谋长周子昆烈士,周大姐就是这些退伍不褪色,令人肃然起敬的老兵们的代表。

  第二篇章《春暖花开》开篇是一组舞蹈《太湖春水》《茶香溢满园》《盼归》《莲心为民》《蠡湖浣纱》的集锦,通过无锡分会场无锡电视台主持人小阿福的介绍,让我们从这组舞蹈集锦中,看到了春光明媚的太湖之美,品味到了江南人文的醇厚芬芳。

  (梁溪区许丹艺术团表演的舞蹈《茶香溢满园》)

  (无锡市夕阳红老年大学表演的舞蹈《蠡湖浣纱》)

  主持人小阿福在清名桥上对75岁的紫砂雕塑大师吴小楣的采访,让我们在感受吴大师的“紫砂奥运情”同时,也被他老有所为的精神与积极乐观的年轻心态深深折服。

  (紫砂雕塑大师吴小楣与夫人陈惠娟)

  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历届江苏老年春节联欢会所展现的主题。在徐州云龙湖录制的节目《孝敬爹和妈》,同样在录制前参演人员也发生了变化,原本24人参加的音舞诗画表演形式,因参演老人们的身体原因,只剩下平均67岁的8名小合唱演员仍然坚持完成了录制。录制过程中他们情真意切地演唱,唱出了广大儿女们对父母的深切牵挂和一片孝心。

  到泰州,一定要登望海楼,它会告诉你,这座城的历史多么悠久;到泰州,也一定要抒梅苑情,它会告诉你,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多么韵美。一生追求京剧艺术的李萍,虽然已经65岁了,她在梅园里载歌载舞的京歌《梨花颂》,依然会让你如痴如醉。

  (泰州市文化馆李萍演唱京歌《梨花颂》)

  在南通海安七星湖广场录制的情景舞蹈《最浪漫的事》温馨感人。都说“少年夫妻老来伴”,你的鱼尾纹还藏着我的甜蜜,我的老年斑还藏着你的记忆……一个老年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她的老伴心急如焚,下定决心想办法用他们难忘的往事来恢复老人的记忆。都说心诚石头也会开花,老人终于在老伴的感召下恢复了记忆,人间重晚晴,这就是最浪漫的事。

  微采访:老年友好社区。你可以从南京、扬州的友好社区的活动开展和建立,看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关爱服务更加全面和更加到位。

  卞留念是南京走向全国、众人皆知的著名作曲家、演奏家。他虽然也已步入老年人的行列,但对艺术的更高追求仍未减速,我们可以从他一首二胡曲《赛马》中,领略他涉猎中西音乐,多才多艺的风采。

  (著名作曲家、演奏家卞留念二胡独奏《赛马》)

  老百姓喜欢打“掼蛋”,掼掉的是忧愁烦恼,收获的是欢声笑语。老百姓有闲情雅致了,不正是老有所乐、美好生活的体现吗!由卞留念作曲并演唱,平均年龄68岁的南京中华中学老校友艺术团、淮安市老年大学艺术团表演的歌舞《掼蛋歌》,给我们带来了开心和快乐。

  (卞留念与南京中华中学老校友艺术团、淮安市老年大学艺术团演唱表演的歌舞《掼蛋歌》)

  第三篇章《春意盎然》的开篇来到了美丽的连云港。在海一方,港城儿女有着大海的胸襟,有着对“一带一路”的展望。头戴红色头盔,身穿工作服的邱彦红大姐,要是不说,谁也看不出她已年近60岁了。从小生活和工作在港口的她,声情并茂地歌唱,唱出了她对家乡的自豪和骄傲。

  为什么焦裕禄一直活在我们的心中?因为我们新征程的道路也需要英雄精神的指引!宿迁是一个崇尚英雄,模范辈出的城市,宿迁老年团队在英雄园门前深情唱响《怀念焦裕禄》,就是让英雄的精神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途上为人民继续建功立业。

  微采访:“古黄河畔守护者”王爱东,你将看到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爱东见义勇为、乐于奉献的感人事迹。

  (王爱东出镜)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万山红在南京长江大桥下,动情地演唱《带上妈妈》,表演形神兼备,歌唱委婉动人,唱出了儿女对妈妈的无限深情和一片孝心,令人赏心悦目,让人耳目一新。

  (万山红演唱《带上妈妈》)

  盐城市射阳县孔雀艺术团表演的戏韵模特秀《桃花渡》是历届江苏老年春晚人数最少的模特秀了,而且是一晚上编排出来的模特走秀。为什么呢?因为原先导演组选定的盐城节目,由于节目中的大多数演员因疫情导致身体不适,都不能参加了,但射阳这支平均65岁的老年队员挺身而出,便有了一晚上编排、第二天就录制的戏韵模特秀,用“射阳速度”让戏韵模特秀《桃花渡》代表盐城上了老年春晚。这正是:莫道八女人数少,仍旧桃花笑春风。精神可嘉!

  (盐城市射阳县孔雀艺术团表演的戏韵模特秀《桃花渡》)

  通过对《我的爷爷奶奶》儿童公益画展策展人董浩的采访,让人感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艺术团体,注重通过艺术教育,有机地把尊老、爱老、敬老的中国传统美德植入于少年儿童的心中。

  (董浩接受采访)

  在常州最大的市民广场表演的情景歌舞《爷爷奶奶和我》,告诉我们尊老爱幼、家庭和睦是幸福生活的摇篮和港湾。

  脍炙人口的歌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是歌唱家万山红的代表作。歌曲是延安光荣岁月的见证,更是延安精神鲜活的激励和传承。万山红老师和江苏战旗军旅文工团的老年朋友们共同演绎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带我们穿越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去迎接阳光明媚春天的到来。

  又一次起锚是我们的号角,又一个百年是我们的航道,“两争一先”是江苏儿女心中最绚丽的诗篇,“强富美高”是江苏儿女心中最美丽的画卷。终场大歌舞《领航》在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广场录制。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万山红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有德乡引吭高唱,江苏战旗军旅文工团的倾情舞蹈,共同把2023年江苏省“中国人寿杯”老年春节联欢会特别节目的氛围推向了最高潮。

  (万山红、有德乡与江苏战旗军旅文工团演唱表演的歌舞《领航》)

  正如本届春节联欢会特别节目的总导演徐铮所说,也许这台特别节目不是那么尽善尽美,但还是能看出台前幕后的人们尽全力去奉献的心意之美;也许这台特别节目不像在舞台灯光下录制得那么华丽多彩,但你仍能从全省各地表演的江苏老年人身影上,看到他们老有所为、乐观向上的风采;也许这台特别节目人数不是众多,有时只有一个人在演唱,但你仍能从中看到,江苏老年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那份家国情怀……

  2023年江苏省“中国人寿杯”老年春节联欢会特别节目祝每一个老年人容光焕发、身体康健;祝每一个家庭和睦相爱、幸福满满;祝美丽的江苏春暖花开,春意盎然,祝伟大的祖国春色满园,春光无限。

  (图片由承办方提供)

标签:老年;江苏省;江苏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