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八局装饰公司匠心打造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360度“学习超市”
2022-09-27 12:4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近日,中建八局装饰参建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正式启用。该项目是江苏省重大项目,已经成为太仓的城市地标,其中环状主教学区获得LEED金级绿色建筑认证。

  国际大学,打造360度“学习超市”

  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坐落于苏州市太仓市科教新城,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幕墙面积25万平方米,中建八局装饰主要负责教学核心区F、G、J楼、AG、EF跨河连接体及屋顶大圆环等区域幕墙工程。校园建筑以独具特色的,环状“学习超市”为核心,七个“马蹄形”教学楼围成一圈,各大行业学院分布其中,串联起一系列的教学科研空间组合,充分体现未来国际大学特色。项目建成后,将打造以共生、共享、绿色、创新为核心,集学习、研究、创业和校社融合为一体的综合性未来大学,提供优质的国际化融合式教育服务,培养新兴产业发展的科技类毕业生,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千米长虹,历时百日卧波而生

  俯瞰校区,蜿蜒的Y型河道贯穿东西、呼应南北,修长的景观桥串连新知之园、活力之园、生命之园3片半岛,硕大的彩色圆环如长虹卧波、绚丽多姿,站在大圆环每一处的开放空间内都可一览整个校园核心区的美景。屋顶大圆环周长1000米,顶点高度30.66米,圆环宽度17.60米。为让大圆环“严丝合缝”,项目应用犀牛软件建模进行碰撞检查、可视化交底,并根据碰撞报告调整圆环截面,确保圆环完美闭合。在八局装饰的“智造”加持下,大圆环仅用100天即安装完成,充分展示八局装饰铁军速度,赢得业主赞誉,校区如期投用。

  别出心裁,横纵倒置高效施工

  校园楼栋外立面多采用洞口错位形式幕墙,明亮通透、美观大气的同时尺寸不一、复杂繁琐的幕墙施工也给建设者的施工效率提出了挑战。中建八局装饰摒弃常规构件式幕墙先安装立柱、后安装横梁的骨架施工顺序,而是别出心裁地采用先将横梁与主体结构埋件固定,再将立柱固定在相邻横梁之间的施工顺序,统一幕墙立柱规格,提高现场施工效率。

  绿色环保,新型建材助力“双碳”

  环顾校园,7栋教学楼拥有各自的主题色——红橙黄绿青蓝紫,似一条条彩虹飘带迎风飘扬。一方方别致小花园藏身其中,给予莘莘学子世外净土,静心学习、潜心研究、思考未来。在幕墙立面,中建八局装饰主要采用多种规格双银LOW-E中空钢化玻璃,开放式陶板、陶棍和陶板作为新型建筑材料,充分体现节能环保理念,具有隔音、透气、色泽丰富等多种优点,赋予了建筑青春活力。八局装饰打造绿色环保、健康生态,便捷高效的高品质典范校园,该项目是太仓首个获评LEED金级绿色建筑认证的大型公建类项目,堪称绿色建筑行业界的“奥斯卡”。

标签:国际大学;超市;学习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