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爱无阻 为她而来”,江苏省肿瘤医院举办卵巢癌患者关爱科普教育课堂
2021-03-11 15:35:00  作者:张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3.8妇女节之际,女性健康值得备受关注。由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发起的“2021甄爱计划—卵巢癌患者关爱项目” 携手全国知名妇科肿瘤专家,开办3.8专场活动“甄爱无阻、为她而来”线上线下患者关爱课堂,覆盖全国近50家医院。

作为分会场,江苏省肿瘤医院举办卵巢癌患者关爱科普教育课堂,吸引数十位女性前来参加。活动现场,江苏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医师陈小祥为女性患者们提供了包括治疗、康复和心理等方面的专业咨询。

专家建议:重视并尽早进行基因检测

卵巢癌是妇科生殖系统发病率最高的肿瘤之一,死亡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卵巢癌因为隐匿性最强、致死率最高,一直是妇科肿瘤中生存率较低、治疗较棘手的癌种。

陈小祥教授主任医师介绍说,卵巢位于盆腔深度,是一个相当隐匿的器官,而且早期卵巢癌的时候没有什么表现,难以根据症状、体征等检查出来。当卵巢癌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出现肿大、腹水、不规则阴道出血等症状时病人才会去检查。可到了这个时候,病人已经处于中晚期了。为此,陈小祥教授建议40岁以上的女性,应该每年做一次B超及肿瘤标志物的组合检测。而有家族病史、患有未孕或不育的妇女、月经初潮12岁以前,或绝经晚于55岁的妇女都属于卵巢癌高危人群,建议在坚持体检的基础上进行基因检测。

临床统计发现,我国新发卵巢癌患者中,仅有不到30%的患者存在BRCA基因(乳腺癌易感基因)突变。而作为近年来最新的生物标志物HRD(同源重组修复缺陷)检测,将使精确度提升一倍左右,更有利于开展靶向治疗。

每一个靶向药物,都需要检测生物标志物以筛选最佳获益人群。陈小祥教授表示,通过BRCA基因检测和HRD检测可以筛选出最适合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治疗且获益最佳的患者群体。从临床经验看,我国约50%以上的患者表现为HRD阳性,推行HRD检测不仅有助于指导临床合理用药,还将为我国3/4 BRCA基因阴性患者争取精准靶向治疗机会,进一步改善卵巢癌患者治疗结局。

(江苏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医师陈小祥教授)

相关医保落地,为患者带来切实的获益

随着创新药物PAPR抑制剂的出现,卵巢癌的治疗模式得以改善,以往手术、化疗、等待复发的传统保守治疗模式转变为手术、化疗、PAPR抑制剂维持治疗的精准靶向治疗模式。对于BRCA突变的新诊断卵巢癌患者,奥拉帕利单药一线维持治疗中位PFS长达56个月,可使卵巢癌治疗迈入“临床治愈时代”。目前,BRCA突变晚期卵巢癌一线维持治疗适应症已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可以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卵巢癌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

3月1日医保落地后,治疗卵巢癌的药品奥拉帕利进入医保报销目录,这样一个患者每个月的治疗费用只要4000元左右,为癌症治疗模式转化为慢病治疗模式扫除了经济上的阻碍。

据介绍,目前江苏省肿瘤医院每年约有300-400台左右的卵巢癌手术,患者术后五年存活率在40%左右。陈小祥教授表示,随着相关的药物进入医保,未来卵巢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应该会有明显好转。

陈小祥教授特别提醒广大女性朋友,一定要重视基因筛查,尤其是家族有过乳腺癌和卵巢癌患者的更要尽早筛查,这样可以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除此之外,卵巢癌术后的患者,平时还应关注自己的营养状况,及时添加各种维生素,饮食中要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尽量减少摄入粗粮,以及引发肠梗阻,平时锻炼时也应当以不疲劳为标准。家属应该多关注她们的思想状况,及时舒缓患者的精神压力。(张璇)

标签:治疗;卵巢癌患者;卵巢癌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