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无锡元素”共鸣“掷地金声”
2023-12-24 2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无锡元素”共鸣“掷地金声”

  “掷地有金声,月映二泉诗淌出;醉人无锡景,风行两轨画铺开。”此为“2024龙腾神州·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活动中获一等奖的楹联作品。作者周永红来自湖南长沙,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

  作为湖南楹联文化品牌“湖湘楹联七子”成员之一,周永红从小就喜欢楹联。他说,湖南乡俗重视对联,邻里婚嫁喜庆,都会请他撰联。后来他参加全国各类征联大赛,不断获奖,至今获奖千余次,其中一等奖近百次,2020年获“瓯海杯”中国对联创作奖。他还出版有个人楹联作品专集。

“地铁挂春联”楹联获奖者周永红

  周永红早年从事过民乐演奏和二胡教学。他告诉江南时报记者,一说到无锡,就想起了无锡惠山“天下第二泉”,想起了民间音乐家阿炳和他的二胡名曲《二泉映月》,还有《无锡景》《太湖美》等苏南民歌小调。此次为无锡写楹联,这些素材自然不会放过。同时,为地铁写楹联要有地铁元素,于是他想到成语“掷地金声”。一副融入无锡地方特色的特制楹联就这样诞生了。

  “今年3月,我到南京、苏州旅游参观并与当地楹联界进行文化交流,因时间仓促,没去成无锡。但无锡是我将来行程中必去的一站,我会去惠山,有机会再拉上一曲《二泉映月》。”周永红说。

  当前,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和江苏六市地铁集团等单位携手主办的“2024龙腾神州·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活动,正邀请书法名家题写楹联获奖者的作品,并将于春节前张贴于江苏六市地铁相关站点。“这对于楹联创作者来说,是很值得高兴的一件事。”周永红说,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在新的一年给无锡人民带来温馨、快乐和美好祝福。

  “地铁挂春联,是近些年出现的新事物,是传统文化与现代交通相结合的新尝试。”周永红认为,传统意义上的木门楹柱换成了崭新时尚的地铁车厢、地铁站点,给人们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审美愉悦和文化熏陶,显示出楹联这门古老民俗艺术的深厚群众基础和强大生命力。

  周永红表示:“这次面向全球的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征集活动,相较于其他地方征联,更具有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和厚重的人文底蕴。活动依托地铁这种快捷运输方式,通过春联这一载体,能够让人们迅速了解美丽江苏,推动江苏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楹联;地铁;无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