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将军和书画家激情创作《日出韶山》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
2023-12-25 21: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举子  
1
听新闻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

百名将军和书画家激情创作《日出韶山》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江苏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江苏红色文化研究委员会组织百名老将军和著名书画家共同倾情创作了《日出韶山》大型画作。

  该画为八尺巨制,以毛泽东同志的故乡韶山冲为背景,采用青绿山水笔意,近景苍松葱茏,远处山峦叠嶂,于云雾之中一轮红日正喷薄而出。右边是大片的泛青稻田,左下于静谧的山脚下和大片苍松间的打谷场上,从不同地方赶来的人们正身披朝霞,走进毛泽东同志的家门,象征着走进革命之门、胜利之门、希望之门、幸福之门。画作工写兼具,透视感强,工笔于纤毫处见情感,写意于挥洒处见精神,既大气磅礴又不失轻松明快,格调昂扬,意韵隽永,余味悠长。

  参与创作的百名将军中有15位上将、中将,有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身经百战的开国将军,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模范,有在新中国成立后各个历史时期带领部队作出贡献的领导同志。百名将军中有爬雪山过草地、光荣在党92年的老红军张力雄,有抗美援朝老战士、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击落5架敌机和美军“双料王牌飞行员”的战斗英雄韩德彩,有1997年7月1日0时率军进驻香港、也是迄今唯一一位先后担任过驻港部队政委和司令员的熊自仁,有中国空军第一位女师长也是共和国的第一位女师长、国庆70周年参加国庆阅兵担任女兵方队领队的程晓健将军。

  百名将军满怀深情地参加《日出韶山》创作,深切表达对毛泽东同志的缅怀敬仰。

  参加创作的百名将军和书画家们一致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不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该画作由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著名画家陶金平执笔,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谢少承题跋。

  (举子)

标签:毛泽东;将军;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