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王僖山:艺术源于民间,构筑想象空间
2023-12-21 22: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王僖山:艺术源于民间,构筑想象空间

  龙鳞闪烁,祥云遍布,一只龙掌从团团火焰中伸出,犹如千层浪涛……这幅由版画家王僖山创作,有着“奇禽异兽”之灵韵的版画作品《龙年大吉》,为“2024龙腾神州·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增添了一份古老而丰富的想象。

  王僖山的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并获奖,《一年到头》《一年又一年》《不言收获》等作品被多家美术馆、艺术机构等收藏。

  “我曾经看过一本给牛治病的医书《牛经》,里面的木版插图很淳朴、很接地气,给了我创作灵感。如果说毕加索的艺术语言受到非洲雕塑的启发,那么我的艺术思考则汲取自中国民间。”王僖山告诉江南时报记者,在构思这幅作品时,他从传统的龙造型上进行演变,重新创作了一个龙的形象,既不是西方语言,也不是中国传统绘画语言,而是从民间木版年画中吸取营养的民间语言。

  从鼠年开始,王僖山都是用这个思路创作生肖版画,构筑了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去年,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江南时报社承办的“玉兔迎春·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中,王僖山创作的《瑞兔纳福》也充满了民间色彩。

  “我是把民间的东西吃透了再重新创作的。”匠心独具的构思表达、丰富精湛的作画语言,彰显了这位东北版画家充满活力、抱素怀朴的特质。王僖山曾在学校教西画,哈尔滨当地的建筑也有着西式风格,在他看来,中西传统艺术可以通过融合借鉴来实现融会贯通,要学会从艺术语言中提取一种“看不见的精神”,内化为自己的思想。

  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龙是中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民间绘画、雕刻、建筑和服饰等方面均有广泛应用。这幅与众不同的《龙年大吉》,让人不禁联想到上古奇书《山海经》中的异兽插画。王僖山也表示,十二生肖中只有龙是人们想象出来的,相传龙有驼的头、兔的眼、狮的牙、鱼的鳞、鹰的爪、鹿的角、虎的掌,给了他很大的创作发挥空间。

  “形容地势险要,叫‘龙盘虎踞’;形容昂扬进取,叫‘龙马精神’。人们常借用龙来表达祥瑞、尊荣等寓意,我也希望国家、社会、个人能在新的一年里像龙一样腾飞。”王僖山认为,连续两年举办的“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创意十足,题材不受限制,吸引了众多版画艺术家参与,也让更多人关注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王僖山

  1956年出生于哈尔滨,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曾担任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黑龙江省版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第四届版画艺委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标签:版画;生肖;创作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