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书一印”楷书十家篇开展
楷书盛宴中探寻“灵性书写”
2023-11-12 19: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楷书盛宴中探寻“灵性书写”

江苏“五书一印”楷书十家篇开展

  11月11日,由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江南时报主办的江苏省青年书法篆刻“五书一印”六十家系列作品展——楷书十家篇在南京养熙园开幕。数十位嘉宾济济一堂,品评书法作品,共话灵性书写。

  此前,江苏省青年书法篆刻“五书一印”六十家系列作品展已推出“草书十家篇”“行书十家篇”两个篇章。此次“楷书十家篇”遴选陈亮、朱国良、阚宗严、刘光明、张飞、张磊然、唐东进、张亚明、卢玉彪、单公俊10位江苏青年书法家共50幅楷书作品进行展出。现场楷书作品或前卫或传统,各具风采。

  “十位书法家各有特色、创新与开拓,让我们看到了书法界对新人培养的用心,也看到了年轻书家们守正创新的势头。”在江苏省军区原政治部主任吕先景的致辞与宣布下,展览正式开幕。

  楷书作为正书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以来就是官方的行文书体。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双阳认为,当代书法家对于楷书的追求,不能仅仅止步于写一手功夫扎实的楷书,而要不断延展楷书的审美方向与高度,实现“灵性的书写”。

  何为灵性书写?开幕式后举行的“楷书的灵性书写”研讨会上,参加讨论的嘉宾们表示,它是一种表现心灵的境界,是一种不被规训的书写观,它带有灵活的气息,在合理把握书写节奏的基础上,融有写作者的见解,呈现着写作者的个性与面貌。不少青年书法家表示,灵性包含天分与悟性,它是自然书写基础上的一种“出奇”,是不脱离传统的一种“犯规”与“破坏”。

  众嘉宾认为,写楷书不能仅仅局限于楷书,而要五体兼修,从行草篆隶中获取多元营养。同时要拓展自己对各类艺术的认识,提升个人的艺术素养、审美素养、文化素养,把对世界、宇宙的认知融于心中、化于笔下,从而得来灵性的书写。现场许多青年书家认为,灵性书写的前提是做自己,在自然书写的基础上,融入对其他艺术门类的关注以及对自然生命的思考。琴棋书画诗酒茶都是学问,在各类文化内涵的探索中,书写者都能找到书法需要的养分。

  “灵性的书写建立在一定书写功底之上。”研讨会最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书法美术评论家胡正良作总结。他认为,灵性来自两方面,一是写作者性情的释放,二是鉴赏者信息的捕捉。关于书写灵性的追求,他建议,在谋篇层面,书写者应从书法本体上追求线条墨色兼顾的飘逸之姿,从文化本体上追求文化积淀、人生阅历、个人思考的沉淀之景,从生活本体上追求精神境界的自我升华之梦;在实践层面,书写者须时刻心练、时刻反思、时刻扬弃;在表达层面,要把个人思考的颗粒注入其中,把情感的因子弥散其中,把审美的触须植根其中。研讨会在众嘉宾、书法家的热烈掌声中画上句号。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6日。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书写;楷书;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