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通互融,江苏中外教育合作走深走实
2023-10-25 21: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共通互融,江苏中外教育合作走深走实

  教育合作是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桥梁,中西文化特色迥异,宽领域、多层次的人文交流正在不断拉近彼此距离,文化与科学相结合,更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推动中外教育合作走深走实。南京工业大学为代表的江苏高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为导向,推动江苏在国际上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在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与会嘉宾手持“明泉广韵”折扇合影

  友好访问,中华文化香飘海外

  9月17日至24日,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率领江苏省教育厅科技处、江苏省考试院、南京工业大学、扬州大学等单位负责同志,赴西班牙及葡萄牙政府部门、教育部门、高校、中学进行访问交流。

  9月18日上午,出访团参观萨拉戈萨大学孔子学院,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广明向孔院赠送书法作品《和而不同》,笔墨精湛、立意高远,中国书法艺术是和谐文化,讲求和而不同,饱含“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寓意,随后,各方代表进行座谈。

  当天下午,出访团来到萨拉戈萨主校区,与萨拉戈萨大学主管国际关系副校长弗朗西斯科·贝尔特朗正式会谈。张广明赠送其绘画作品,画卷徐徐展开,大气磅礴的青绿山水图吸引国际友人的眼球,在海外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妙生动、源远流长,随后双方合影留念。

  访问南京工业大学—萨拉戈萨大学孔子学院期间,出访团成员充分了解了当地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活动组织、文化巡演等情况,孔子学院作为公共外交的民间使者,积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将汉语教学高效融入到推动中国与西班牙、葡萄牙人文交流的大环境中,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袁靖宇指出,中外人文交流的价值和政策导向,是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政策目标是加强人文交流机制建设,向世界传播中国理念和中国故事。出访团通过与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和特色学科深入合作,将进一步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学联合攻关,明确孔子学院在两国人文交流、推广汉语教育、增进人民友谊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助推江苏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张广明向孔院赠送书法《和而不同》

  文化先行,艺科融通持续深化

  10月18日下午,南京工业大学—萨拉戈萨大学双边交流会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南京工业大学校长蒋军成,副校长凌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广明,西班牙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路易斯·卡尔沃、萨拉戈萨大学校长何塞·安东尼奥·马约拉尔等人参加会议。

  蒋军成致辞表示,9月跟随江苏省教育厅出访萨拉戈萨大学,进行友好交流,此次萨拉戈萨大学一行回访南京工业大学,深化两校之间合作,当天举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学典礼,是两校合作史上又一里程碑,为两校国际化战略推进注入新动力。

  马约拉尔对孔院建设等合作项目表示赞赏,这不仅代表两国深切的友谊,也代表着责任与义务。萨拉戈萨大学副校长贝尔特朗认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双方坚定不移的事情,将极力促成办学项目落实。萨拉戈萨大学一行人在游览夫子庙时写下祈愿卡片,希望这次合作能圆满成功。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萨拉戈萨大学就9月收到的中国传统艺术作品,向张广明颁发收藏证书。南京工业大学将书画、折扇、剪纸及《中国画赏析基础》专著等礼品赠送国际友人,来宾把一面是气势雄浑的山水画,一面书写“明泉广韵”的折扇摆在胸前合影,由衷称赞张广明作为工科教授,却有着洒脱飘逸、气韵生动的艺术创作,双方将继续在教育科技合作和文化互通互鉴上续写新故事。

  会后,张广明告诉记者,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文化先行”必不可少。“我们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书画作品赠给国际友人,他们都十分高兴。绘画不像口语文字偶有障碍,它一看就懂,是个很好的交流渠道。未来,我们也会加强通过书画、艺术专著等形式来推动双方文化的交流。”

  江苏是滋养艺术人才的沃土,用中国传统书画作品拉近中外之间的情感距离,达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效果。“南京工业大学与萨拉戈萨大学双边交流,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彰显工科院校以美育人的一次生动展现,是实现科学与艺术跨界融合的一次生动探索。”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说。

  “南欧国家是西方文明、欧洲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应充分利用江苏与南欧国家丰富的文化资源,推动双方在人文领域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夯实高等教育等领域合作基础。”张广明表示,南京工业大学与萨拉戈萨大学从博士生培养开始,延伸至研究生、本科生的培养,以文化为抓手,融通科学与文化之美,积极开展中西方文化教学和文化活动,打造最新科技前沿成果的创新型科学文化交流平台,加快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步伐,增强国际教育合作的向心力、凝聚力。

  “文化要出海,人才培养和科学进步也要随着文化传播扬起风帆,未来双方将在计算机、建筑甚至艺术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专业上的沟通。”张广明说。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标签:工业大学;萨拉戈萨;南京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