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绘华章 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孙晓云长江主题书法手稿特展在宁开幕
2023-10-23 20: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翰墨绘华章 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孙晓云长江主题书法手稿特展在宁开幕

  10月23日上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大美长江——孙晓云长江主题书法手稿特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开幕。副省长徐缨,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常胜梅,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章朝阳,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莫砺锋等领导嘉宾参加开幕活动。徐宁、章剑华、孙晓云、莫砺锋分别致辞。

领导和嘉宾为展览揭幕

  本次“大美长江——孙晓云长江主题书法手稿特展”是2023年长江文化节的重要活动,旨在实现书法在当今现代化社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励江苏的文艺工作者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创新,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介、新语态,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共同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根据诗词所表现的不同内涵,本次展览共分为五个篇章,分别是:一泻千里,东奔入海;五湖九派,气象万千;人文景观,流光溢彩;江声万里,歌咏千秋;大哉长江,与天同休。其间作品内容互相交叉,彼此渗融,展现不同时代、不同风格诗人眼中与心中的长江之美。展览延续千年以来普遍广泛使用的信笺书写形式,以现代展陈方式呈现汉字的笔画牵连和微妙变化,并配放书写小视频,增进亲切感和现场感,在传统文化典籍和当代书法艺术以及全民阅读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拉近了人们与古典文化之间的距离,让人们在诗文歌赋中品味长江文化,感受在城市文明的斑斓光影下长江一泻千里、东流入海的壮丽景象,在书法艺术与古典诗词的融合中感受长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

展览现场

  “这个特展特在哪里呢?特在‘三个一’:一条长江,以长江为书写主题;一批手稿,多达3万余字;一幅长卷,把一张张手稿连起来就是一幅超长的书法长卷。”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认为,通过本次特展,“书法作品如何创作?书法艺术如何欣赏?传统文化如何传承?”这三个问题可以找到答案。

  本次特展展示的手稿皆为行草,章剑华认为,这既更能表达长江诗词的气质与气势,又是在书体风格上的一次创变。“细细品读这些行草书手稿,提按顿挫,干净利落;轻重缓急,收放自如;结体形态,多姿多彩;一笔一画,一丝不苟;上下勾连,丝丝入扣。正所谓:笔笔精到,字字精妙,张张精美。”

唐代白居易《忆江南》 孙晓云 书法

  “所谓经典,就是要具有隽永之美、浩荡之气、永恒之情。孙晓云主席的这批手稿、这些作品,体现了书法的隽永之美,体现了长江的浩荡之气,体现了人类的永恒之情,不愧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也必将成为书法艺术的经典之作。”章剑华表示,从本次特展中,人们可以看到书法艺术的精美、书法内容的精彩、书写状态的自在、书法作品的经典。“向精品看齐,向经典致敬。让我们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以孙晓云主席为榜样,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为继承传统文化、弘扬长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江南)

标签:长江;孙晓云;手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