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人文偕行,龙年龙城更向春
2023-10-24 19: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毛艳 张梓扬  
1
听新闻


人文偕行,龙年龙城更向春

  “春风妩媚,几眼龙城醉画图”“龙城水乡驰骋畅,地铁穿梭映繁华”“车门启处,千客已到龙城”……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和江苏六市地铁集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24“龙腾神州”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活动,日前全面启动征联。常州联中,“龙城”一词频频出现,龙年龙城龙腾,成为人们心中共同的新年愿景。

  龙腾今朝,地铁向春奋进

  常州素有“龙城”之称,缘起至今尚无定说。一说,与常州城垣形状有关,城垣酷似龟形,而古人称龟为“龙种”,故称“龙城”。而据史料记载,明隆庆六年,常州知府施观民在今局前街小学校址建“龙城书院”,表明至少在400多年前,常州就有“龙城”之名。

  龙城的由来,众说纷纭;龙城的实绩,有目共睹。近年来,常州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全力打造“新能源之都”,成为全国唯一构建起“发储送用”产业闭环的城市。2022年,常州全市GDP达9550.1亿元,人均GDP突破2.5万美元。今年年初,常州立下“迈进GDP万亿之城”的目标,龙城壮志尽显豪迈。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血脉,地铁为龙城注入蓬勃动力。目前,常州地铁共有1号线、2号线两条运营线路,里程总长约54公里,共设车站43座。其中,1号线环球港站、常州火车站、文化宫站(1、2号线换乘站),2号线南大街站、怀德路站、红梅公园站将成为2024“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活动站点。

  十年来,常州地铁稳步推行全方位总图设计。2014年10月29日,《新华日报》刊发消息《常州地铁一号线开建》,记录下常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要历史时刻。2019年9月21日,常州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常州成为江苏省内第四个开通地铁的城市。2021年6月28日,常州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运营,两条线路沿城市中心南北和东西轴向线,形成“十”字形基本骨架,有力支持“拓展南北、一体两翼”的城市发展和布局规划。

  十年来,坚持“百姓地铁 百年地铁”的建设理念,常州地铁与城市发展“同向而行”,与龙城文脉同频共振。1号线列车以红色和黑色为主色调,车头搭配“V”字金属色,体现了常州“全国科技先进城市”的主题。色彩和造型结合了常州市市花月季花、市树广玉兰和龙城的龙须等元素。列车车厢内主色调为浅蓝色,整体内饰线条流畅,在总体布局上突出现代美学感,具有时代气息。2号线“蓝精灵”建设时,以“城像水脉——运河文化”为主题,沿着运河设计线路,并打造怀德路站、红梅公园站等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网红站点”。

  人文偕行,联通诗与远方

  “常州的未来在哪里,地铁就开到哪里。”常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云说。942封感谢信,5300个表扬电话……开通运行以来,常州地铁1、2号线收获市民乘客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不断“上新”的服务,是常州地铁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与奉献。2021年9月,“同车不同温”的列车空调分区温控服务在1、2号线同步上线,“两端舒适、中间清凉”,被乘客称为“知冷暖”牌地铁。此外,常州地铁还增设“纳凉驿站”,让环卫工人、室外工作者“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升级便民举措,上线常州地铁App拾遗物品功能;在文化宫站增设“彩虹爱心便签”,详细记录热门地点的地铁出行线路指引;在奥体中心站、丁堰站增设“爱心护学岗”,实现校园和地铁“无缝对接”。

  往来穿行间,地铁联通“诗与远方”。2018-2022年,常州地铁共发行13套纪念票卡,《运河盛乾图》《江南风情》《穿越千年》展现了常州老城厢地区的发展变迁;与运河沿线其他7座地铁城市(北京、天津、徐州、无锡、苏州、杭州、宁波)共同策划联合发行大运河主题地铁纪念票卡《因运而生》,获2021年度常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奖;以1、2号线列车为原型微缩(1:100)发行“红小梦”和“蓝精灵”列车拼装积木,组成红蓝“CP”,推出“永恒铅笔”文创盲盒,受到乘客喜爱。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10月1日当天,常州地铁客运量32.66万人次,刷新历史单日最高客流纪录。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常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3-2028年)》进行了批复,预计将建设6条线路。

  潜龙腾飞,龙年龙城万象可期。以地铁为骨干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是常州全速迈进“万亿之城”的先行命脉。“文化不是高高在上、悬置在空中的观赏物,文化是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文化学者、文旅部专家、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戴珩认为,“地铁挂春联”活动让文化回归到日常状态,成为老百姓能够实实在在感知到、享受到的生活。2024年,传统文化融合龙城文脉,渗透出行日常,横亘城市街巷,“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活动于龙年首次登陆常州,必将彰显龙城决胜“万亿之城”的文化自信。 

(江南时报记者 毛艳 张梓扬)

标签:常州;地铁;龙城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