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5条”筑牢稳经济“压舱石”
推动企业“智改数转” 推广线上金服平台
2022-06-21 21: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推动企业“智改数转” 推广线上金服平台

南京“15条”筑牢稳经济“压舱石”

  江南时报讯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和增长引擎,工业稳则经济稳。近日,南京市印发了《南京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15条”),提出从四个方面和15项举措出发,进一步提振工业企业发展的信心,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6月21日上午,南京市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南京市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对“15条”进行了解读。

加大培育“专精特新”

推动企业“智改数转”

  南京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也是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有着较好的工业基础。但是相对于工业强市的定位,还存在企业主体竞争力不足、产业协同融合效应不突出等深层问题,“15条”力图在稳的前提下,重点从促进工业投资、畅通供应循环、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四个方面积极进取,统筹推进强链补链、技术攻关、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等。

  在夯实投资基本盘方面,“15条”提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壮大新兴产业能级、提升外商投资质量和水平等举措。支持设备购置额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设备技改项目,按照设备购置额10%、最高2000万元给予支持。通过政府采购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智改数转”诊断服务,根据各区、开发区年度诊断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给予切块资金支持。实施重点用能企业节能降碳攻坚行动,实施绿色化改造升级的项目,根据项目投入和绿色转型成效,最高给予500万元支持。

  对围绕重点产业开展行业关键环节核心技术攻关或牵头承担国家关键技术攻关任务的企业,按照企业研发总投入的15%、最高1000万元给予支持。鼓励各城区(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雨花台区)依托都市工业园区、楼宇等载体,积极引进都市型工业企业,对新认定的都市工业示范园区,根据绩效一次性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为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确保工业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南京市工信局牵头成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1+4”工作专班,实施首问责任制、问题清单制、日调度日报告、问题协调闭环、省市区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稳增长工作。推动工业企业“智改数转”,鼓励制造业头部企业依托自身技术优势,面向全行业和全市中小企业输出解决方案打造智改数转服务平台,对广大企业提供免费诊断服务,推行专精特新企业智能制造顾问制度。分层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分类促进企业做精做强做大,目标每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0家。

打好“降缓补”组合拳

推广线上金服平台

  今年以来,人社部门立足职能,帮助企业减负担、保用工、稳岗位。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政策执行期延长至2023年4月30日,用人单位免申即享。对生产经营困难但恢复有望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一次申请缓缴的时段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最长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五个特困行业的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将五大特困行业缓缴养老保险费期限由今年二季度延长至今年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并将缓缴范围扩大至17个其他特困行业。”南京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冰表示,对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年底,其间免收滞纳金。建立健全用工缺口台账和急需紧缺岗位清单,发放“一卡一册一表”(助企用工联系卡、惠企政策宣传册、缺工企业情况统计表),“一对一”“点对点”提供用工帮扶。

  为扎实为民营企业、工业企业做好融资服务,市金融局以市民营企业转贷基金帮助企业低成本“过桥”。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陈新颜透露,截至2022年5月末,基金当年已帮助2362家民营企业转贷3131笔、133.1亿元,其中已为20家专精特新企业免收转贷费用32.9万元。在深化科技金融服务上,南京市推出的“宁科贷”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2年4月末,37家合作银行当年累计发放“宁科贷”6384笔,金额138.4亿元。

  推广线上金服平台,缓解金企信息不对称。截至2022年5月末,省金服“南京子平台”当年新增接入中小企业4124家,授信6308笔、222.8亿元;“南京金服”平台新增注册企业3646家,服务融资规模超298.4亿元。

  鼓励地方金融组织减息降费,引导其履行社会责任。截至2022年5月末,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平均担保费率0.76%,同比降低24.7%。今年以来,南京市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共为163家企业累计缓收、减免息费等超1亿元。 

(见习记者 张姣姣)

标签:南京市;工业企业;;15条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