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月江苏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保持全国第一
2022-05-14 20: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宋晓华 丁茜茜  
1
听新闻

  5月13日,全省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召开。1-4月,全省实现进出口1.66万亿元,同比增长7.1%;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59.3亿美元,同比增长41.5%,占全国比重21.4%,规模保持全国第一。

  应对疫情冲击,加大项目保障力度

  疫情持续冲击下,外贸外资工作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尤其是3月以来,外部环境出现较大变化,稳外贸压力明显增加,稳外资面临较多挑战。例如,4月外贸进出口出现较大缺口。假设没有突发影响冲击,4月单月全省进出口增速有望保持在10%左右,据此推算,短期冲击导致4月当月我省外贸进出口产生约890亿元的缺口,预计5月单月仍有一定影响,二季度外贸稳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南京海关分析认为,导致4月外贸总体下降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对欧美日进出口大幅度下降,韩国超过美国成为我省第三大贸易伙伴。二是外资企业进出口降幅明显,货值下降14.9%,降幅较内资企业深7.6个百分点。三是苏州和南京是我省进出口下降的重点地区,其中昆山进出口276.7亿元、同比下降45.5%,南京进出口446.3亿元、下降16.2%。四是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等传统优势领域出口均大幅下降。五是进口金属矿砂和消费品大幅下降。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加强对国家重大外资项目、列入年度省重大项目的外资项目协调推进,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推进项目实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军说。目前,国家已推出5批33个重大外资项目,我省7个项目在列,数量居全国首位。这7个项目总体进展顺利,无锡SK海力士二工厂项目提前竣工,南京LG新能源电池、无锡村田电子二工厂、宜兴中环大直径硅片等项目实现部分投产,常州太阳诱电、新列入的盐城金光纤维素项目正有序推进。省重大外资项目44个,年度计划投资额511.8亿元。至4月底,完成投资额166.6亿元,投资完成率32.6%;已开工31个项目,开工率70.5%。

  守护发展根基,为企业减负担增信心

  江苏作为开放大省,外贸依存度长期保持在40%以上,外资企业每年为江苏贡献约1/10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城镇就业、1/5的税收、超过五成的对外贸易额。全省有8.1万家外贸企业、4.1万家外资企业,这是我省外贸外资发展的根基。

  江苏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让利、减负。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说,要狠抓政策落地见效,加快推动“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跨周期调节稳外贸等政策落地见效;抓紧出台国办“推动外贸保稳提质15条”的省级落实举措,对龙头关键环节企业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全面梳理企业困难问题,逐月逐项对账销号;举办重点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开展“外企与部门面对面”活动,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增强外贸外资企业发展信心。

  稳外贸稳外资离不开国际物流供应链通畅,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凌耀初表示,将加强我省国际物流通道建设。中欧班列方面,推动南向通道运输上量、增加西向通道使用频次、保持中东通道份额优势; 支持省班列公司合理布局海外仓。国际海运方面,鼓励和引导海运企业结合自身运营优势和航线布局,积极开辟“一带一路”沿线、RCEP成员国家定期航线。国际空运方面,依托南京禄口、苏南硕放机场,加大协调力度,支持航空企业尽快恢复国际货运进港业务,加密国际货运航班。

  及时出台措施,助推企业复工项目落地

  江苏各地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苏州两轮疫情得到较快控制,一季度外贸运行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但从4月开始,受上海疫情严重冲击影响,昆山、太仓等地外贸企业普遍轮休或停工停产,全市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原料进不来、货物出不去的困境。在物流方面,超九成空运货物经上海机场进出口,超七成海运货物经上海港进出口。企业反映,目前上海口岸物流拥堵情况虽较4月中旬有所改善,但码头、货代、仓储人员到岗率依然偏低,集装箱流转不畅、运输效率迟缓、物流费用高涨等问题依然突出。苏州市高度重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及时制定出台政策措施,并成立工作组或专班,着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目前,全市外贸企业复工率达95%以上。

  无锡市狠抓重点增量项目。提速推进“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项目,加快形成市区两级配套政策,力争实现10亿美元的年进出口增量。如支持“锡美达”项目运作,大力开展先进机电设备和大宗商品进口,力争实现3亿美元的年进出口增量。同时发挥无锡465产业优势,推荐默克、西比曼等8个项目参加全省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加快推进在手超亿美元项目落地。

  南京市将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推进南京进口消费品集散中心建设,试点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新零售模式。搭建江北新区智慧云服务平台,推进工业品跨境电商发展。南通市以“营商环境突破年”为抓手,优服务挖存量。全力打造“万事好通”营商环境品牌,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审批、用工、融资、物流等问题,通过优质服务推动在手在谈项目早注册早落地、重点外资企业履约到账增资扩股、重点外贸项目增加订单提高产出。 宋晓华 丁茜茜

标签:外贸;进出口;外资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