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诗的人是不老的
2022-05-13 10: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孔柱  
1
听新闻

  一位“80后”军旅诗人,1943年出生,您说老不老?回答恐怕是众口一词的。然而,诗人自己却不称“老”、不言“老”,而且极为反感别人称其“老”矣。有一次,诗人到菜场购物,卖菜的中年人招呼:“老爷子,买什么菜?”诗人面露不悦之色,掉头便走。诗人笑言:“我一听到这个老字,耳朵就不大舒服,这分明是心理暗示么。”诗人耳聪目明,手脚利索,思维敏捷,精力充沛,说什么“老”呢?

  每次朋友聚会,只要一说到诗,诗人便神采飞扬,激动地从座位上跃起:“我给各位朗诵一首新作。”不等大家鼓掌,诗人便声情并茂地朗诵起来。此时此刻,诗人的举止、诗人的神态,完全是一副年轻人的模样。诗歌、诗情,使这位八旬老人焕发了青春,还原了年轻。

  这位军内外享有盛名的诗人名叫杨德祥,1962年入伍,1966年开始发表作品,一生爱诗、读诗、写诗,从十几岁写到八十岁的今天。退休20年来,每天除了吃饭、睡觉、看看书报(电视),就是琢磨诗、写作诗,就在散步时,也在观察诗、构思诗,看到树上一片绿叶、天上一群飞鸟、公园里老人的一个微笑、母亲怀抱中婴儿的一声啼哭......都可能触发他的灵感,成为他笔下的优美诗篇。除了诗,他没有其他任何爱好。他的全部生活内容、生活乐趣就是诗。他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是:“每天一首诗,向三万首努力”。写得兴起,有时一天二首、三首。如今他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几十年来他先后出版18本诗集,为100多台大型文艺演出撰写台本诗歌。其诗作《我们的航号叫远航》获《南京日报》纪念建党70周年征文一等奖;《夏天的旋律》被入选人教版七年级上册自读课本;八行体朗诵诗《渴望草坪》1997年获《青春》“生存美丽”征文一等奖;八行体朗诵诗《打开最后一扇门》获“欢庆建国五十周年及澳门回归全国诗歌大赛最高奖”;歌词《工会工作者之歌》获全国第三届工人歌曲评比一等奖。

  诗人一生爱诗、写诗,创作大量作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几十年写作生涯中,独创“八行体朗诵诗”,这一新型赋诗形式,“长短适中,八行为宜,谱曲能唱,离曲能吟”。目前已发表数千首,其中不少诗篇被谱曲传唱。2003年2月,诗人创作的八行体《青春万岁》经阎东林谱曲,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残运会主歌”;2012年8月,诗人创作的八行体《中国有我》,经戚建波作曲,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儿童歌曲大奖赛”荣获优秀奖;2016年第10期《词刊》上,诗人发表的八行体朗诵诗《乳名叫中华》,由作曲家徐涛谱成歌曲。诗坛泰斗贺敬之对诗人创作的八行体朗诵诗曾给予充分肯定和褒奖。著名诗人丁芒在“适应时代需求的艺术开拓-——综论诗人杨德祥兼序《爱情格言百句吟》”一文中,也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为“当代新诗界的改革者,其诗歌作品不仅具有当代价值,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价值。”

  人都是要老的,写诗的人是不老的,“80后”诗人杨德祥是不老的。因为他对生活的始终充满热爱,对人生始终充满畅想,对未来始终充满憧憬。他的心情、心思、心境、心态,始终保持激情澎湃的创作状态,始终保持年轻气盛的青春活力。所以,诗,便在他的心中、他的笔下如泉水般源源流出......

  补记:诗人杨德祥从军24年,转业后曾任《江苏工人报》常务副总编。朋友见面,皆称“杨总”,为“杨老”、“老大爷”、“老人家”等“老”字讳。

 

标签:诗人;80后;诗歌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