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法院联合区妇联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
2022-05-13 18: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明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一部《家庭教育促进法》,让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正式开启“依法带娃”时代。5月13日,在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到来之际,南京鼓楼法院联合区妇联、热河南路街道,在小桃园社区开展“促进家庭教育、建设幸福家庭”主题宣传活动暨家庭教育典型案例通气会,总结涉家庭教育相关审判工作经验成果,发布典型案例,以实际行动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

  南京市鼓楼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展虹,鼓楼区妇联副主席周宏丽、热河南路街道工委副书记、妇联主席张雯娟以及小桃园社区家庭代表、驻区单位家庭代表、媒体代表等参加活动。

  会上,鼓楼法院少家庭庭长杨向涛介绍,鼓楼法院历来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在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梳理了近十年来在家事审判、保护弱势家庭成员、促进家庭教育等方面的经验举措:公正审理,依法保护弱势家庭成员合法权益;心理疏导,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标本兼治,限定犯罪分子执业;记录封存,助力未成年被告人重生;倡导文明,维护家庭成员人身安全。同时,杨向涛庭长还公布了家庭教育相关典型案例,从正反两面介绍法院在审理家事纠纷中推动家庭教育从自发状态走向规范与法治的相关做法,并现场发出两份家庭教育令。

  “辛果工作室”人民调解员金璞华针对家庭教育的相关案例进行现场分享,以案释法,引导家长树立正确家教观。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打开了家长们的思路,明白了如何以法治思维处理亲子关系,助力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

  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青年干警王一博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就家庭教育的具体内容、家庭教育的科学方法、不当教育行为的法律后果等方面,现场进行专题解读,引导父母在法治轨道上“依法带娃”,做智慧家长。

  鼓楼区妇联副主席周宏丽表示,抓住家庭教育宣传周的活动契机,紧贴群众需求,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普及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对于提升家长依法教子、科学育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小桃园社区书记陈程及社区家庭代表表示,此次主题活动让社区居民更加了解《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内容,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和义务,有利于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观,正确履行监护人职责,助力营造更加和谐有爱的家庭环境。

  同时,活动现场还邀请书香家庭获评人王小敏作良好家风的养成分享,以传承良好家风,助力建设美好家庭。

  下一步,鼓楼法院将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与区妇联、街道社区深入开展合作,采用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方式,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见效,传播科学家庭教育法治知识、理念和方法,推动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家庭教育,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高明明

标签:家庭教育;教育;典型案例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