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次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在宁开幕
2021-04-23 17:27: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报童》《霓虹灯下的哨兵》《渡江侦察记》……4月23日,新华报业传媒广场一号楼西大厅变身红色电影海报的光影世界。在悠扬的《映山红》萨克斯演奏中,“光辉的历程•奋进的时代——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在这里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电影集团、中国联通江苏分公司主办,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江南时报社承办。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代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顾雷鸣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蕴藏涵养情怀、砥砺品格的丰厚滋养。红色经典电影海报,能够激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伟大力量。“卖报、卖报,《新华日报》!”报童们的这一声声呼喊,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声呼喊来源于红色经典影片——《报童》。影片上映于1979年,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在周恩来同志领导下,《新华日报》工作人员和报童们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坚决的斗争,揭露“皖南事变”真相的故事。在这张电影海报上,六位报童昂首奔走在饱受战火摧残的重庆街头,将《新华日报》高高举起,仿佛擎着一盏盏理想明灯。百年风雨路,《新华日报》的83年红色报史,见证党史、记录党史,也是党史的一部分,是研究中国革命和江苏革命发展的百科全书。我们将进一步整合红色资源,发挥好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让我们通过一张张红色经典电影海报重温历史、汲取力量,不断校准理想信念的航标,坚定共产党人的革命意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创造新的光荣与辉煌。

江苏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

  江苏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代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王建说,“光辉的历程,奋进的时代”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用海报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推进党史学习,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很多人是伴随着红色经典电影长大的,像《焦裕禄》《雷锋》这样一批影片更是真情展现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珍贵初心,传递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红色电影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是进行红色教育的一种宝贵的资源。而红色电影海报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看到这些红色电影海报,就让人想起了那一段峥嵘的岁月。本次活动是由江南时报和省电影家协会联合承办的。活动还将到企业、社区、学校、部队等进行巡展,用这样一种形式把电影海报这颗红色的种子播撒出去,是一个非常好的策划。省电影家协会也会按照整个活动的安排落实好整个巡展活动,进一步扩大展览的覆盖面、传播力和影响力。

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侯勇

  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侯勇代表省电影家协会向活动主办方、承办方表示感谢。他说,新中国成立以后,红色革命题材的电影始终在国人心中闪耀着耀眼的光芒。一张张带有时代烙印的电影海报记录着电影的发展史,再现了当时人民的奋斗历程。江苏是一片红色的沃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此次海报展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铭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优良传统,激发革命热情。通过这些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向社会大众传播了红色基因,进行了红色教育;通过那些英雄人物形象引领,让人们回到那个风云激荡的岁月,深刻体会艰苦卓绝永不言弃的红军精神,进一步动员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干事担当,一起穿越历史,与革命先烈超时空对话,追寻记忆,延续精神,传承信仰,回归初心,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世代相传。希望全省广大电影工作者也能通过此次红色电影海报展找到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民族复兴离不开高度的文化自信。电影工作者要通过增强审美力和家国情怀,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江苏电影事业不断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在活动现场播放了一段特殊的采访视频,年逾九旬的邱发杰老人回忆了自己当年在新华日报报童队伍中的情景。邱发杰当年受到过周恩来的关怀和鼓励,如今已93岁高龄,他在采访中深情表示:“新华日报是我参加革命的起点,也是我政治生命的起点。”

  此外,在活动前期筹备和预热过程中,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南时报社对关心和支持此次展览的著名表演艺术家、专家学者、文化名人进行了系列专访,用温馨的文字,发掘出电影海报背后一些难忘的故事。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总设计曹雪、国家一级演员薛白也纷纷给海报展发来了深情寄语。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有100多幅原版电影海报按照“星火燎原”“万里长征”“抗日烽火”等主题依次陈列,40部经典影片也配置了二维码,可直接扫码观看。十几部有百年历史的老电影机和一些珍贵的电影档案材料,带领观众一同感悟红色经典与峥嵘岁月的交织激荡与沧桑魅力。

  一张海报,一段珍贵历史,一份深厚情缘。电影《报童》讲述抗日战争时期,在周恩来同志的领导下,新华日报的工作人员和报童们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坚决斗争的故事。活动现场,“国内电影海报收藏第一人”——常熟市瑞芯电影资料收藏馆华瑞芯先生向新华日报社捐赠了其珍藏的原版《报童》海报。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辑管云林向华老颁发捐赠证书。

  活动现场,活动主题曲《百年风华》MV首发。江苏省电影集团发展规划部负责人、省电影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吴斌,江苏省电影集团创作生产部负责人、省电影公司总经理杨波,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郭晓伟,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严阵向9424电影工园、南京医科大学、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南京地铁公安分局赠送首批巡展开机板。

  活动最后,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江苏省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志勇,江苏省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邵正刚,江苏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侯勇一同按下开机板,共同启动开幕式。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红色电影海报展将在全省巡展,也诚挚邀请广大企事业单位和我们一起联手办展,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警营,用一张张电影海报,追忆红色足迹,回顾历史风云,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标签:江苏省;电影;红色经典
责编:康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