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司法局以学促改、以学促干彰显三大成效
2021-04-21 21:19:00  作者:兴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首批政法队伍教育整改以来,淮安洪泽区司法局狠抓首要学习教育环节,增强全系统行动自觉,以学促改、以学促干,积极为民办事实,目前在法援民生、化解矛盾、守正特群方面彰显了三大成效。

  法援民生拓展彰显成效。该局力推法律援助“扩面降槛”民生实事,组建法律援助专业团队,推行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在区法院和区检察院建立律师值班室、区看守所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区局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协调、司法所所长协同、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发力。一季度以来,全区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接受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20多件,与去年同比增幅50%以上。

  化解社会矛盾彰显成效。在学习教育环节,全区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人员深入村社、进驻网格,一方面与村级调解组织共同调研社会矛盾纠纷情况,另一方面开门纳谏,征求群众意见,排查调处纠纷,同时根据村级“两委”换届的新班子法律素质状况,组织干警和律师加强村干部的法治辅导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今年来,全区通过公共法律服务“五进”行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10多件,比去年同期增幅51%,同时建立行政争议纾解团队,化解宁淮高铁建设征地拆迁400余起,助推了重大项目有效实施。

  特群守正回归彰显成效。该局组织干警和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强化特殊人群教育管理,深化司法所与社区、网格融合配合,着力提升网格规范化达标率。在社区建立“爱特”网格服务驿站,把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解除强制戒毒人员服务管理末梢延伸到网格、延伸到家门,提增特殊人群“温度”,提高其回归社会守正率。目前全区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无重新犯罪,后续照管对象保持守操率100%。

  兴华

标签:彰显;网格;法律援助
责编:高峻